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領導風格》和員工做朋友

企業領導人如何與員工溝通?過去領導者以威嚴、集權來面對員工,年輕的領導人卻喜歡用友情與耐心,來與員工溝通,兩者之間各有得失,但愈來愈多企業領袖選擇後者,特別是在「人」已經成為企業最重要資產的年代。

深受年輕人喜愛的企業家中,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就是「與員工交朋友」的最佳代表。劉柏園喜歡稱同事為夥伴,他強調,上下之間溝通不要有距離,必須從交心 做起。「我相信人都是互相的,上下關係也是,只有付出關懷才能彼此信任。」他認為,企業主與員工間如建立友情,管理工作會順利許多。

據了解,遊戲橘子每位員工都能用電子郵件直接與劉柏園對話,甚至在一季一次的「全局總動員」會議中,每個人都能直接對劉柏園發問,內容不限工作、生活,甚至感情問題也可以問。

許多遊戲橘子員工表示,劉柏園不像老闆,比較像哥哥。劉柏園笑說:「我沒有刻意塑造哥哥的形象,可能是年紀相近的關係。」他也承認,上下關係拿捏是要相互學習的,太過親近也可能造成管理上的反效果。

休閒國聯董事長傅信欽也重視與員工的溝通模式。「只要有員工敲我辦公室的門,我一定會耐心聽完他的話。」他認為,上下溝通除了不要有距離外,耐心是最重要的元素,因為這是一種尊重的表現,「能耐心聽完員工的話,員工就會耐心完成公司交代的任務。」

被員工稱呼為「傅哥」的傅信欽認為,主管要和下屬建立關係,應從生活做起。他舉例,除了稱呼外,直接進入員工的生活是最有效的方式,可以透過運動、假日休閒,加強彼此的情感與了解。

順成蛋糕總經理吳官明,也認為家庭活動,是拉近企業主與員工距離最快的方式。他曾在農曆年訂了飯店包廂舉行派對,邀請公司幹部攜眷參加,雖然只有一位主管 攜伴前來,讓他有些沮喪,但這個晚上讓他和這位主管的距離拉近許多。「實驗結果證明,多利用雙方家庭互動,能加速彼此的了解與信任。」吳官明笑著說。

「企業如果是老闆說了算,員工就會習慣不去思考與溝通。一旦老闆決策錯誤,員工又不願意或不懂得如何與老闆溝通,就很容易出亂子。」吳官明認為,想保持企業整體戰力,學習和員工交朋友,絕對領導人的重要功課。

【2009/03/2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