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愛心企業》全聯讓全聯人變全能人

周二下午,一組組供應商帶著產品分批進入全聯福利中心商品部的辦公室,口沫橫飛推介自家產品,目的只有一個,要讓產品在這個全國最低價的零售賣場上架。

已建構430家分店的全聯福利中心,不只是供應商的最愛,也是主力客群家庭主婦的最愛。如今經濟不景氣,消費者莫不縮減開支,全聯的魅力更是無法擋。

很多產業投資縮手,全聯福利中心今年仍要投資15億元,開設70家新店,以及重新裝潢40家既有店面,也打算增僱數百人。

追求經濟規模,是全聯實業董事長林敏雄經營零售業所秉持的策略。全聯趁著不景氣,要將總店數拓展至500家,以創造更大的議價能力。儘管明知全聯會全力壓低進貨價格,不少供應商仍然視全聯貨架為必爭之地。

林敏雄強調,多開店,不只是提供顧客就近購買的便利性,還希望帶起物流供應鏈的效應,讓全聯在零售通路上發揮最大的影響力。

由國防部軍公教福利中心改組成立的全聯福利中心,87年林敏雄接手後,再併入楊聯、善美的、台北農產等生鮮及零售業者。

品牌定位

專注經營零售通路

林敏雄也擔任元利建設、華泰銀行董事長,有兩家企業作後盾,讓全聯走低價路線更無後顧之憂。

林敏雄當初接下全聯福利中心,心中就已描繪清楚的願景,希望台灣出現足以和外資或合資量販店抗衡的本土量販零售業者,並持續支持政府的穩定物價政策。

92年起,全聯大幅拓展店面,只要商圈評估足夠支撐一家店,就開店,是否會有盈餘,則擺在次要。因此,近年展店速度非常快。

全聯一方面展店,一方面重新定位品牌,從過去軍公教福利中心,蛻變為真正的零售量販業者。不只一改過去農曆春節不營業、月底盤點不營業、晚上不營業等「不便民」的作法,95年起增加生鮮食品販售,提供消費者更便利的服務。

林敏雄希望全聯可以成為每個家庭廚房後面的儲藏室,想喝牛奶、買衛生紙,就到全聯來,不必顧慮軍公教福利中心眾多不營業時段,一次必須採買一個月的量。

林敏雄認為,無法賺盡天下財,因此,全聯只專注經營零售通路的品牌,不會追隨其他零售通路推出自有品牌。他表示,自有品牌日用品得委外生產,由於代工業者也有自創品牌,市場空間相當有限,而且也不尊重同品項的其他供應商。

人才培育

讓企業內優秀主管出頭

租金和人事成本,是零售業者的最重要支出,既不能省店面租金、又不能省員工的教育訓練費用,全聯幫消費者省荷包的同時,自己也要精打細算。全聯透過人力、採購成本控管,管理流程簡化,部門間協調作業流程簡化,建立標準作業流程等,「榨」出利潤。

展店快速,需要大量人才,也讓從軍公教福利中心移轉過來的基層員工,有了升遷的機會。由於工作穩定、有良好發展,回鍋的全聯員工不勝枚舉,也成為很多人嚮往的企業。

彰化某分店才貼出徵人廣告,一天內就有60個人前往應徵。委託就業輔導中心徵人15名,高達400人角逐,還出動近八組人員面談。

全聯目前有6,000位員工,由基層出身的副總經理陳玲璦一上任,就成立教育訓練中心,積極培育人才,即使不景氣,訓練支出還是不能縮水。

陳玲璦表示:「企業的企字,少了人,就變成止。」企業一定要注重人才培育,才能永續經營;因此,全聯要培養的是各方面的專才及通才,讓員工由「全聯人」變成「全能人」。

近年,林敏雄致力於培養接班人,讓企業內的優秀主管出頭,讓全聯由軍公教福利中心時代輕鬆賺「機會財」,轉型為靠經營管理來賺「管理財」。

全聯員工福利完善,不只有攜眷員工旅遊、績優店經理出國考察、員工團康活動、免費年度健康檢查,還有春節營業時間加班特別獎金、尋店獎金、中元節促銷季等各類獎金。

熱心公益

員工心目中的幸福企業

林敏雄更主動協助員工解決私人問題。他私下掏腰包,幫付不出自己和眷屬勞健保費的卡債族員工,支付這筆錢,讓他們沒有醫療上的顧慮。

全聯對於投入社會公益,也不遺餘力。三年前成立基金會,以醫療、教育為主軸,捐贈捐血車,贊助教育部的營養午餐、貧困兒童畢業旅行計畫。

用心照顧員工、熱心社會公益,全聯成為被很多員工心目中的「幸福企業」,服務年資超過十年的店經理比比皆是,更有人19歲就到全聯打工,24歲升店經理。

前善美的生鮮超市日籍總經理,日前來台訪問,看到當年的經營團隊,在被全聯併購之後,仍然留下來,認為全聯是一家真正照顧員工的愛心企業。

隨著近年拓店速度加快,員工升遷管道暢通後,全聯離職率也從5.6%降至3%。

【2009/03/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