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人資平台》企業掀起高階人才挖角風

景氣急凍,引發裁員和無薪假風潮,人資專家警告,企業瘦身之後,即將引發中高階主管的挖角潮。

中央大學EMBA執行長、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副教授林文政表示,當企業的人事政策變動時,無論是裁員或無薪假,都會讓員工有強烈的不確定感,對企業的信心也會動搖,因此若是企業沒有及時提供明確的方向,就很容易讓既有的員工,尤其是中高階優秀人才產生去意。

大陸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管理學副教授蔡舒恆觀察,兩岸的高階主管挖角戰早已悄悄展開。他表示,台灣人才態度好又認真,深受大陸企業和外商公司青睞,趁著台灣製造業忙著裁員、放無薪假,他們透過獵人頭公司針對半導體業和金融業的高階主管,祭出高四到五倍的薪水,進行挖角。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秘書長張瑞明透露,目前的確不少企業人前大裁員,卻暗中進行挖角,挖角對象以高階、資深專業人才為主,例如中部一些精密機械業者積極網羅資深的系統整合人才。不過,這是否會形成一股風潮,他持保留看法。

因應挖角危機,林文政建議,企業在人事精簡後,必須盡快進行人才區隔。他指出,企業瘦身時,會先從人才評比較差的5%開刀,剩餘的人力可依績效高低,細分前5%、10%的人才和後15%的人才,然後根據不同的發展潛力和能力,推出不同的留才和育才策略。

他進一步說明,就育才而言,企業可以針對前5%的人進行接班人訓練,對前10%的人提供更高階的訓練課程,至於後15%的人,則可針對未來企業的策略調整以及市場變化,提升個別的專業技能。

【2009/03/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