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打破決策權威的企業文化

石滋宜/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董事長

 環境的改變使得先前任何的決策都有因時因地調整的空間,領導者懷抱的不是權威,而是要有打破「唯我是對」的習慣,虛心檢視過去賴以成功的法則,而帶領同仁作好調整的準備,組織才有前進的可能。

 如過去中鋼創辦人趙耀東先生在離開中鋼後,曾告誡這些昔日部屬說要「反對趙耀東」(against Chao),用意即是要他們不要墨守成規,創新求變,因為領導者講的話不見得永遠是對的。

 傑克‧威爾許在1980年代上任奇異公司(GE)時所提出每項產品或服務的市占率都必須是第一或是第二,否則會逼經理去「改善、結束或出售該業務」。這項經營洞見對當時充滿官僚氣習的GE確時發揮了改革作用。

 但到了1990年代,它是否還是金科玉律呢?

 GE的經理人參加領導力訓練課程後有發現,不是第一就是第二的策略並不必然會帶動業務成長。他們需要更精細界定自己的市場,例如,不講「我們的某項產品是第一名」,而是強調「我們有特定功能的某項產品是第一名」。

 傑克‧威爾許自己也看到了這問題,也強調不在追求規模的第一,而是特別穫利模式的第一。於是宣布所有業務都必須重新界定目前的市場,使市占率不超過一成。這種改變使他們在市場、產品和服務看到許多新機會,而有了新的改變動能。

 事實上,經營法則無法恆久不變,除了改變本身,而要迎接下一步的機遇與挑戰,領導者以及組織團隊必須保持謙卑,願意將新的改變納入在新的決策思考裡面,同時,我也要強調好的決策應是讓執行者感受到領導者的用心,而非沒有原則的反反覆覆,任何決策時若未經過縝密的思考而草率決定,當然就不是「朝夕令改」的最佳原則。

 你的組織的文化是否可以接受異見?是否認真學習?這是領導者在建立企業文化不可或缺的關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