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管理挑戰》人力盤點 調整組織體質

經濟不景氣,企業除了進行人力精簡之外,也思考下一步應該做什麼?組織變革是不少企業共同的答案。

中華人資協會秘書長張瑞明表示,愈早完成組織變革的企業,就能以整頓過的新陣容,迎接挑戰,甚至立即衝剌可望復甦的市場。

人力資源部門在這一波組織變革中,將扮演重要的角色。最近,不少企業的人資部門動了起來,重新檢討組織架構及人員配置。

張瑞明說,承平時期,很多部門都以太忙為由,不太理會人資部門建議的人員調整及訓練計畫,現在不景氣,各部門都有危機意識,正是企業調整組織和人力重新配置的最佳時機。

人才培訓,也是企業面對不景氣不可忽視的工作。根據產業學院調查,在景氣衰退下,仍有五成以上科技公司表示教育訓練預算不會縮減。

張瑞明指出,人力精簡只能是企業節省成本考量下的治標工作,要治本,必須偏重在策略創新、公司體質調整以及人才儲備。

人資部門此時對公司的貢獻,在於協助做好變革管理,以及因應業務發展方向改變、組織調整進行人力重新配置,才有足夠的優秀人力執行新策略。

另外,要協助員工適應變革,推動工作流程合理化,同時做好教育訓練,才能順利推動新策略。

工研院產業學院執行長王鳳奎指出,在企業資源縮減的情況下,會特別需要能夠迅速將概念轉化為實質收益的人才,因此具備洞悉客戶需求,透過產業情勢找到商機,確實訂定目標、追蹤工作進度、確保目標達成並創造效益的關鍵人才,更顯重要。

他表示,在訓練預算有限之下,應先界定誰是影響公司下一步發展的關鍵人才,評量關鍵人才的能力是否足以面對下一步成長的需求,再提供培育發展計畫。

張瑞明說,組織變革時須進行人力盤點,了解現在有多少人力資源、因應未來發展需再補強哪些人才?進行盤點時,應同時考量人才的量及質,不能只就人力成本的角度來評估。

企業做好人力精簡和人力盤點工作後,應協助留任員工補強欠缺的能力,才能讓員工及公司更具競爭力。

張瑞明指出,危機就是轉機,企業應該有正面心態,所謂「打斷手骨顛倒勇」, 與其哀嘆景氣不佳,不如打起精神,趁機調整體質,並重新思考及擬定創新策略,為未來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他強調,今年對企業來說,是關鍵的一年,能夠處理好危機,並制定及確實執行創新策略的企業,才能在下一波景氣復甦時勝出。

【2009/03/1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