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創新策略》技術篩選者 突破研發瓶頸

3M藉由實施領先使用者模式,在各個領域所戰皆捷,快速突破技術瓶頸,發展出大量重要的專利及智財權,也因此在不同領域都能奠定技術領先的地位。但隨著領先使用者領域愈來愈廣,困難開始一一浮現。

首先是擷取及維護專家金字塔的成本高昂。其次,進入相對陌生新領域,專業知識不對稱的情況愈明顯,使得進入障礙愈大,對新領域技術的掌握度降低。此外,把跨領域知識整合成新產品難度愈高,與現有產品開發融合度降低,外部創新具體成效遞減。

3M領先使用者模式面臨的難處,其實就是外部創新關鍵瓶頸的寫照。

突破3M領先使用者模式關鍵瓶頸,最簡單而有效的方法,是增設「技術篩選者」。在啟動領先使用者模式時,扮演外部創新進入企業的守門員角色,優先選擇與現有產品線開發過程相容度高的外部創新,以縮短新產品開發與上市時間。

關鍵在於全盤考慮外部創新與企業現存核心競爭力的相容性,篩選能善用現存核心競爭力,來「借力使力」的外部創新,而非由零開始建置的外部創新。

換言之,「技術篩選者」不單以技術領先或尖端來單獨評估外部創新,必須深諳技術與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相容性,雖是技術守門員,除了判斷技術之外,還必須有能 力判斷上市成功率。 因此「技術篩選者」的最佳候選人應為能判斷技術相容性,熟悉市場習性及深諳企業核心競爭力的資深研發人員,擁有尖端技術的技術人員只能定位為「技術提供 者」。

企業若能將資深研發人員視為「技術篩選者」的最佳候選人,啟動由技術研發者轉任技術篩選者的管道,對組織與個人而言,都將是雙贏的策略。

在技術日新月異的競逐中,資深研發人員難免會有長江後浪推前浪的危機及無力感。組織不妨善用他們深諳市場、打過勝仗的寶貴經驗,讓他們轉任技術篩選者,讓 他們擁有事業的第二個春天。相對的,組織因在領先使用者模式增設「技術篩選者」,能將資深研發人力的弱勢轉為優勢,在外部創新快速擴張時,與內部創新的融 合度將可得到適度改善,較容易有具體創新成果。

3M領先使用者模式成本高昂,並非一般公司可以負擔。建議企業採用增設「技術篩選者」的領先使用者模式,用最簡單而有效的方式突破領先使用者模式的瓶頸,不但能降低外部創新成本,並能提升企業研發動能和成效。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創新策略規劃辦公室執行長)

【2009/03/12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