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好主管該做的五件事

北京的克莉絲‧戴問:對上司的學識、智慧及人格期望太高,有錯嗎?

答:你的問題勾起我一次有趣的回憶。幾年前,我們在共同編寫第一本書時起了點爭執,當時正在討論的章節是如何「應付」討厭的上司。我們當中有人認為,只要 寫幾段就能交差了事,壞上司其實很少,因為公司會適時淘汰他們;但另一方卻說,耍手段,讓人摸不清頭緒,甚至折磨員工的上司非常普遍,值得大書特書。由於 無法達成共識,我們決定當晚參加聚會時,將問題丟給在場的20多位友人。

你猜是哪一種意見勝出呢?沒錯,幾乎每個人都有關於上司的滿腹苦水,有位朋友說,他曾遇過從不說出自己到底在想什麼的上司,也有人回想起,曾有上司在會議中以高明方式貶損員工於無形。

但我們並不想嚴厲地批評老闆。因為我們都知道,一位好的上司能改變你的生命,啟發你達到事業及個人的新高峰,並且鼓舞你和團隊一起克服無法獨自戰勝的挑戰。

這樣的經驗非常幸運與美好,而且也不是那麼罕見。但還是回到你的問題,應該期待學識與人品兼優的上司嗎?我們認為,希望遇到一位好上司當然是合情合理,但期待下列幾點則更為實際:

首先,期待你的上司每年做兩次公正的績效考核,根據工作表現清楚呈現你的績效以及和同仁的比較。你的上司要激勵團隊達到顯著的成果,但若沒有讓所有下屬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就無法完成工作。因此,即使你寧可不要一年兩次的績效考核(老實說,考核的確讓很多人不舒服),但你有權要求上司提出公正的績效考核。

第二,期待你的上司不會私心自用、偏袒親信。上司在辦公室搞小團體與黨同伐異,公司實力遭削弱莫過於此。因為這一定會導致同仁間勾心鬥角及彼此猜忌,但同仁應該要相互信任以分享資訊、激發創意或完成工作。因此,如果你的上司在工作場所私心偏袒,不要視為理所當然,因為這不正常。

第三,期待上司在你有困難時出手相挺。我們有位朋友,稱她為卡蘿吧。有次上司要她向經營團隊做簡報,卡蘿盡責完成了,但就在高階主管們挑剔簡報時,卡蘿的上司也加入批評,言談之間彷彿這份簡報令她極度厭惡。這種「我不認識你」的態度,是經理人自覺地位不保的表現,或者他根本就是個混球。

第四、期待上司在你表現優異時給予「特大號」獎賞。我們了解在如此不景氣時刻,談「特大號」獎金聽來很瘋狂。但所有好的上司都了解這樣的區別有多重要、多能激勵員工。優秀的上司不會用別人在不景氣時慣用的陳腔濫調:「你很棒,但我已經盡力幫你向上面爭取了。」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的是,期待你的上司誠實正直。如果每天去上班都要想著上司是否隱瞞事實、掩蓋他真正的信仰,或違背公 司價值,這是很可怕的事。因此,請牢牢保有這份期待,當你覺得事與願違,也許該考慮求去。我們了解,在當前景氣下,大多數的員工都不能選擇老闆,我們也知 道老闆對生活品質的影響有多大。因此,在面對自己的上司時,要抱持樂觀希望,但也接受現實,然後合理期待。

【2009/03/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