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管理課題》綠色商機 處處有


從擾人的汙染罰款,到將環保視為企業社會責任,化綠色為商機,愈來愈多國內外企業投入環保,建構另類的綠色資本競爭力。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張志安表示,不論是那一種企業,都可以從自己的產業特色,找出可以節省環保支出,甚至創造綠色收益的方式。例如,製造業可從製程節流、環保材料著手,零售業可從包裝、運送流程考量。

隨著科技的發達,解決汙染的技術日新月異,環保已不再是企業的困擾,太多實例證明,企業從日常營運活動,就可以節省環保成本或支出,並進一步創造綠色商機。

施行虛擬辦公室

網路巨擘Google、微軟,以及金融業者滙豐銀行必須仰賴很多的網路系統,耗電量驚人的網路伺服器不可或缺,他們選擇將伺服器安置在河流或瀑布附近,以符合環保的水力發電方式供電,降低對環境的衝擊。

eBay同樣需要建置龐大的伺服器系統,選擇在美國加州聖荷西蓋一棟建築物容納所有的伺服器,該大樓運用6萬片太陽能電板發電,據稱可以省下18%電力,已被視為全球太陽能運用的典範。

美國電信業者AT&T早在1994年就設立綠色會計小組,大量採用各種可以節省環保支出的措施,例如虛擬辦公室。員工不必每天進辦公室,可以選擇每周在家工作一天。十年來,節省辦公室使用空間50%,員工耗費的交通時間及相關能源也大為減少。

昇陽電腦46%的員工,可以選擇每周在家工作一天、二天,甚至五天都電子通勤。

美國最大零售業者沃爾瑪的自有品牌玩具,一律不包裝,不只減少包裝費,也減少運輸成本。該公司聲稱採行不包裝措施後,已節省245億美元運輸支出,也避免砍伐3,800棵樹,更減少100萬桶的原油使用量。

日本豐田汽車研發更耐用的汽車、更省油的油電混合車,不只逐年提升市占率,成為油電混合車的領導品牌,儼然是綠色商機的代言人。根據PwC研究調查,豐田的油電混合車Prius,問世後五年內創造的品牌價值高達280億美元。

高汙染產業對於節能減碳,更是不餘遺力。英國石油很早就因應國際環保發展的趨勢以及國際相關規範,在企業內部先採行碳交易,總共有150個單位參與,原預計實施20年後可降低碳排放量10%,未料實施13年就提前達成目標。

兩年多前,歐盟的電子電機設備有害物質限用指令(RoHs)生效後,為了確保訂單,國內企業開始注意國際間的 綠色發展趨勢。

永光化學對此感受深刻。數年前,永光化學因為提不出環保成本評估,痛失歐洲某大廠訂單,後來努力達成目標,終於如願取得訂單。

台達電子則注重綠色資本的揭露,在年報中揭露,讓投資人很容易了解台達電的投資價值。

建立綠色資本帳

張志安表示,企業可以先從環保成本著手,建立綠色資本帳。環保相關支出和收益,應該具體地和公司現有的財務會計系統結合,而不是分為兩套帳,才能充分顯現環保相關支出和收益。

至於,綠色會計的標準,目前國際主要會計準則還未規範。不過,根據行政院環保署委託台灣環境管理會計協會擬定的「我國產業環境會計指引」,產業環境會計是 透過衡量、記錄、分析與解釋的程序,將企業在環境改善及保護所投入的資源與執行效益,作完整及一致的整理,並將整理結果提供給企業的利害關係人使用。

多留意國際趨勢

張志安建議,企業應不時留意環保法令規範、國際綠色發展趨勢,評估對企業的影響,可能增加的支出或成本,或可以開拓的商機,進而擬訂因應策略,將環保議題化為具體商機。

會計月刊調查,三成以上讀者認同注重環保的企業社會公民形象,逾半讀者想了解這家企業採取何種環保行動,且考慮買它的產品,並有40%以上的受訪者會評估投資這家公司。

可見,環保和獲利並非完全衝突,適度採行綠色措施,會帶來新商機。聰明企業主應盡早擁抱綠色商機。

【2009/03/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