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戰勝不景氣》學習 幫自己增值

近年來,在文化創意產業與美力競爭力等風潮引領下,創意美學、生活品味與藝文等相關學習,大行其道。不過,面對今年職場仍舊低迷,不少講堂已調整課程方向。

富邦藝術基金會總幹事熊傳慧指出,,今年富邦講堂會以「身段勁度」為課程規劃主軸,並安排「轉學生」系列免費講座,請各界名人現身說法,談自己面臨人生轉折時如何重新出發,希望透過不同的學習,讓不同年齡層的人增加人生的「筋」度。

由於過去富邦講堂學員多半是藝文愛好者,富邦希望今年能將學員擴展到非藝文人口,打算增加免費講座場次。

學學文創志業負責課程規劃的主管表示,過去學學生活品味與職能專業課程各占一半,今年會增加職能專業課程,例如設計師或廣播人才培訓課程,並邀請業界名師擔任講師,希望學員上完課後有機會被引薦到業界上班。

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張耀娥表示,敏隆講堂遇到的挑戰是,不少長年在敏隆講堂上課的名師被大陸挖角,因此,必須不斷開發新課程,例如最近新開的佛學課程,原先只想收20人,報名人數卻超過100人,不禁讓人聯想是否因大環境不佳,修身養性課程格外火紅。

喜歡參加創意美學、藝文生活課程的學習族群,以女性、上班族、主婦為主,近年來退休銀髮族及年輕男性有增加趨勢。如何針對不同客群的需求,開設讓他們感興趣的課程,正是課程規劃者及經營者的重要挑戰。

熊傳慧指出,早年到富邦講堂上課的以有錢有閒的富太太居多,但近年來上班族已成主力,且有年輕化現象,「產品(課程)導向,可以決定觀眾。」

熊傳慧舉例,過去富邦講堂學員,女生約占八成,但去年新開爵士樂、單車路徑等課程後,男性學員有增加趨勢,目前男女比為三比七。

再以學學為例,原先男女比約三比七,平均年齡層介於25到35歲,不過,開設日間課程後,吸引附近主婦及居民參加,年齡層較高。

早年敏隆講堂的學員以上班族為主,課程主要開在晚上;但近年來,早上、下午時段的課程與晚上課程相當,顯示非上班族學員增加。

不只學習族群轉變中,課程內容與師資也起了變化,例如有品牌的名師雖仍具號召力,常見死忠型學員,但「達人型」課程近年來日增。

熊傳慧指出,「達人型」課程師資傾向年輕化,課程內容新穎且生活化,而且老師通常都有獨家整理的豐富資訊。

體驗學習也大行其道。熊傳慧認為,要讓學員覺得課程物超所值,「體驗」絕對是關鍵。

因此,富邦講堂鼓勵體驗型學習課程,例如泰國相關課程,會搭配泰式薰香體驗。

【2009/03/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