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領導統御》帶領草莓族 投其所好

隨著被稱為「草莓族」的七年級生步入職場,如何帶領這群新新人類,成為主管的新挑戰。其實,只要投其所好,七年級生並不難管,還能為企業帶進活水。

「七年級生抗壓能力稍差,但非外界想像那麼脆弱」,中油公司人事處處長陳明輝觀察,中油許多老主管帶領這些新人時,發現他們企圖心強、學習力也不差,更難 能可貴的是,主動性強,只要給予適當的尊重,培養他們對企業的認同,這群新新人類提出的創新想法,常是不可多得的好點子。

陳明輝認為,帶領七年級生,要了解他們的心理需求。「有時只是一種尊重」,他認為,耐心聽完七年級生的意見或想法,再給予建議與指導,甚至主動詢問他們的看法,也要給他們參與感。「不能因為他們專業經驗不足,就不讓他們參與。」陳明輝說。

在物質獎勵部分,七年級生的渴望遠比五年級生低,他們更渴望的是精神上的獎賞。

「我發現,公司發季獎金時,七年級生討論的熱度並不高,但談到員工旅遊要去哪裡,所有七年級生都動起來了,原來這就是他們要的。」紅心辣椒遊戲公司董事長 鄧潤澤觀察發現,對於這群年輕人,想要帶心就要投其所好,「公司補助每人去峇里島玩一趟,所能創造的向心力、工作積極度,遠比發5萬元現金的效果更好」。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方光瑋指出,給予七年級生足夠的發揮空間與尊重,就會產生良性互動,公開場合的正面評價,也會讓他們受用無窮。

【2009/03/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