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經營思維》不打混戰 就要創新

隨著國人旅遊品質要求升高,旅遊業者也力求創新,以跟上顧客的腳步。

熟讀世界史,是皇家國際運通旅行社總經理溫業濤對導遊、領隊的第一個要求。他表示,這有三個意義,一是強化軟體服務價值,二是提升員工對觀光旅遊業的認同,三是為了經營金字塔頂端的消費族群。

這讓皇家國際運通得以率先推出單國深度旅遊行程,並導入文化、歷史、藝術素材,企圖以人文內容拉大與同業間的差異。溫業濤指出:「沒有人做的事,我們願意 去做,就是以創新思維開拓新市場的武器。如果沒有創新精神,就必須和傳統旅行社打混戰,對企業競爭力與人員管理,都有很大的問題」。

相較於溫業濤在人才培育、產品規劃上創新,鳳凰旅行社董事長張金明,則將創新精神融入經營管理。鳳凰的許多經營管理制度,都走在同業前面,不但是最早電腦化的旅行社,也是第一個採用電腦交易、首家取得ISO認證的旅行社,更是目前唯一股票上櫃的業者。

企業要有創新的冒險精神才能永續經營。「沒有創新就會滅亡,所以我們要很敢衝。」張金明說,企業的成長絕對不是「數字」與「規模」的成長,而創新帶來的往往是周邊無形的收穫。

以上櫃後的鳳凰為例,改以公司整體形象來做宣傳,擺脫以業務魅力為主的銷售訴求,便是上櫃前沒有評估到的價值。

【2009/03/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