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

人兼道》撤退學

進攻容易,撤退難,經營企業也如此。不懂撤退可能全軍覆沒;知道適時撤退得以儲蓄能量、伺機再動。在這波不景氣中,學習如何撤退,持盈保泰,是很重要的。

據觀察,在這次金融海嘯中受傷較輕的,反而是一些保守的個人或企業。一個朋友在去年大家開心慶祝520行情後不久賣掉持股,撤回所有投資,成為這次風波中最持盈保泰的贏家。

問他為何如此神算,他的回答是巴菲特名言「別人恐懼時你貪婪,別人貪婪時你恐懼」。他曾在網路泡沫破滅時輸掉所有積蓄,之後的每一筆投資總是戒慎恐懼。去 年的榮景讓他覺得好似當年網路泡沫沫幻滅前的歡樂氣氛,而心生警惕,做了退場決定。在大家猶豫不決之際,贏家總是先做了決定。

早期創業時,我給自己立了兩個原則:不欠員工薪水,不跑三點半。因為不想讓這些困擾影響我衝刺業務,我保留至少三個月的營運成本資金。

朋友笑我這樣做生意太保守,企業沒辦法做大,利率低,不向銀行借款簡直是笨蛋。但是不舉債經營,讓我得以無後顧之憂的往前衝。也因為這個信念,讓我的創業過程安度網路泡沫破滅、SARS風暴,以及無數的不景氣。

笑我笨的那位朋友,景氣好時,大量向銀行貸款投資, 一度享有隨心所欲的人生,因此他認定冒險才能致富,對保守的投資方式嗤之以鼻。誰知景氣反轉,資金周轉不靈,結果以債養債,公司被迫縮減、裁員,元氣大傷,到現在還為錢而苦。

人在意氣風發時,總是膽子加大,信心十足,希望快速複製成功,讓獲利加倍成長。因此很多創業家本業經營出色,卻敗在過度投資或投入其他不相關的事業。

太多的案例告訴我們歷史會重演,但卻澆不熄人類貪婪的心,直到無路可退為止。

有時撤退並不可恥,只是暫時的沉潛,等待時機再出發。保留實力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否則硬撐到籌碼輸完了,就什麼也沒了。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olive.ting@eraogilvy.com

【2009/03/1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