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創新經營》塑造盡責文化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1月20日就職演說中宣示開啟「責任的年代」,在2月24日首次的國會演說中,再次提及美國經過連年求短利而非長程繁榮的短視經濟決策,已面臨險惡的「結帳日」(day of reckoning),現在正是美國人對未來負起責任的時候。

2008年初,思考中國生產力中心如何邁向國際化,並成為卓越組織時,我體認到「塑造盡責文化」是首要之務。唯有組織內的每位成員,對自身的職務與定位有 清楚認知,並提出具體達成目標的承諾與方法,同時在達成承諾的過程中,不斷學習蓄積核心能力,全力培養完成承諾的能量,組織的目標與使命才有可能達成。否 則,「願景」可能只是空中樓閣。

在經濟飄搖不安的年代,負責任的好人才及盡責文化的落實,是企業安度危機、再創優勢最重要的依恃。長年研究卓越企業的柯林斯,日前接受《財星雜誌》訪問時強調,長年以來的研究結果顯示,擁有核心能力及負責任的好人才,是企業能夠挺過風暴的關鍵因素。

他指出,所謂的好人才,是不需要被管理的人才,好人才不會認為他們有「工作」,而是認為他們有「責任」,好人才對於承諾非常謹慎,尤其在環境嚴峻時,他們不會把責任推給大環境,而是盡全力做出成果。

日本創業顧問、暢銷書作者濱口隆則也提及,創立公司時,他時常遭遇困難,但在學會一件事之後,企業營運從此就一帆風順。這件事就是「不為自己找藉口,勇於扛下所有的責任」。

他表示,必須將所有發生的事都視為自己的責任,甚至刮風下雪也都是自己的責任,要為所有的結果負責。他接觸過的成功創業者,也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將扭轉各種負面因素所造成的影響,視為自己的責任」。

如果你的組織擁有許多負責任的好人才,並充分落實盡責文化,相信就不會有陷於危機的一天。因為面對困境時,好人才不會把時間浪費在抱怨與懼怕上,他會想出各種方案來改變現狀,以創新的方法尋求解決之道,因為他們知道──「這是我的責任」。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9/03/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