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行銷觀測》真實消費當道 虛偽包裝閃邊


經濟不景氣,消費者更加審慎理性,「真實消費」可望大行其道。

統一星巴克觀察,即使大環境不佳,仍有許多消費者到星巴克喝咖啡,且期望多了解咖啡的內涵;不少消費者甚至表明,到星巴克就是想要喝一杯好咖啡。顯示著重咖啡品質的「基本盤」經營理念,遠比打價格戰或花稍的宣傳,更能贏得消費者認同。

統一星巴克總經理徐光宇指出,去年平價咖啡市場重整,改變消費者買咖啡的態度。市場調查資料顯示,消費者渴望獲得內心安定並崇尚自然,希望了解產品背後故事、生產過程、出產地等,這便是回歸基本面的「真實消費」。

星巴克雖然之前未使用「真實消費」這個名詞,但面臨市場快速變化,仍堅持以咖啡品質為核心,正可呼應這種現象。為滿足消費者對「真實消費」的需求,星巴克進行全面品質提升計畫。

日前,東方線上與政治大學企研所教授別蓮蒂合作,進行消費者生活形態調查研究,指出今年的五大趨勢,包括理性規劃金錢支配;鑑賞力與品質要求高;科技生根、平實消費;重視健康的飲食習慣;環保意識大幅提升。

東方線上表示,上述五大生活形態趨勢都呈現「真實消費」的傾向,例如金錢運用務實理性,重視商品或服務提供的真實本質;在維持流行風格鑑賞力的同時,仍堅持品質;科技商品使用平實化,嘗鮮意願降低;並把健康飲食、環保意識落實在生活中。

東方線上董事長詹宏志認為,「真實消費」極可能成為台灣消費態度上的重要內容,是長期行為,而非短暫現象。

他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真實消費」的具體內容。例如崇尚自然讓消費者希望產品回歸自然,不使用人工或化學材質;消費者希望了解產銷全部過程,渴望聽到故事,對產品背後的人感興趣;對品味的歷史淵源感興趣,想知道「這是什麼」或「這是怎麼來的」?

面對真實消費大行其道,詹宏志建議行銷人,對產品製程須更敏感(包括材料和文化),弄清楚所有過程,儘量說出產品背後的故事。對「價值感」與「價格」的合理對價關係須更小心。

產業界及設計界人士指出,雖然過去很少使用「真實消費」這個說法,但近年來這個趨勢已反映在各個層面。例如設計走極簡風,去除不必要的裝飾,回歸物件本身,或強調環保概念的綠色設計。

此外,有機產品的興起,強調食物「從產地到餐桌」整個流程都要清楚,並促成消費者與農民互動的市集出現;甚至提倡消費者應利用每一次的消費,為自己想要的生活投下一票,或者近年來文化創意產業著重產品與文化、故事的連結,也都與真實消費的理念一致。

【2009/03/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