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效率高手》徹底Google化

上 帝是很公平的,每個人每天都只有24小時,但日本一位近年竄紅的暢銷書女作家,卻能把24小時變成48小時。她不僅開設投資顧問公司、組織職業婦女社群、 經營個人部落格、為報紙雜誌寫專欄、擔任日本政府顧問、兼職撰寫暢銷書,晚上回到家,還得搖身一變為照顧三個女兒的單親媽媽。

在日本備受30世代推崇,甚至被譽為「虛擬主管」的勝間和代,今年40歲,正因主張有效率地管理時間與金錢,在日本刮起一陣「勝間流」旋風。

「資訊是現代的貨幣!」勝間和代認為,資本主義的本質,是財富從愚者手中流向智者的機制;未來,「資訊主義」將取而代之,財富將從沒有資訊的人手上,轉移到掌握資訊的人手中。

想在知識經濟時代成功,一定要掌握優質資訊,並提高知識產出效率,而「將自己徹底Google化,在資訊洪流中掌握1%真正有價值的資訊。」是勝間和代自認能身兼多職,在有限時間內能作別人兩倍的事,並在工作20年間,年收入增加20倍的祕密。

比起時下的慢活、樂活哲學,勝間和代信仰的是「GTD」——「get things done」,積極把事情完成的生活態度,才能在工作和生活間求取平衡。

為了讓時間管理效率最大化,勝間和代每晚會從Google日曆確認隔天行程,上網查氣象預報,再用有GPS功能的手機研究隔天各行程的地點和距離。早上起 床後,她會上Gmail和社交網站Mixi收信,然後騎自行車出門順便健身,平均每天都得騎上20到40公里。騎上安裝有GPS導航儀的腳踏車,她還會邊 聽MP3學英文或聽新聞,並隨時利用會議空檔的零碎時間,以筆記型電腦瀏覽新聞與付費訂閱的資訊。

「在資訊的洪流中,要看清並有效地挖掘出那1%有價值的訊息。」勝間和代指出自己的強項,她主動管理資訊,過去喜愛使用火狐(Firefox)搜尋引擎管理頁面,現在也用最新的Google Chrome搜尋引擎,可以管理多個搜尋選單與關鍵字,節省時間。

為了讓人脈累積效率最大化,勝間和代1997年為了分享育兒心得,白天從事顧問工作,晚上則架設支持職業婦女的網站「麥田」,2004年還開設自己的部落格,持續經營,將自己的人脈十倍化。

在現實生活中,勝間和代利用不容易喝酒,時間也有限的午餐時間,每周撥出三天邀請想認識、請益的人共進午餐,既能交換訊息也能累積人脈。

為了支援知識產出最大化,勝間和代非常注重健身與生活習慣,以排除所有影響效率的因素。

例如她不抽菸喝酒,不過度交際,少看電視,隨身帶計步器,每天騎自行車,每周上三次健身房,確保每天至少睡六小時等。

【2009/03/1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