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經濟書坊》創新者的成長指南

創新者的成長指南

作者:史考特.安東尼、馬克.強生等

出版:天下雜誌

本書是克里斯汀生的門徒,延伸他前三本書,從《創新的兩難》、《創新者的解答》到《創新者的修練》的續作。

書中針對產業及企業的未來及變化,以他的「破壞性創新」、「資源、流程與價值」及「價值鏈演進」等三個重要理論,「由外朝內」探討新興科技的機會在哪裡; 如何避免和既存企業打規模戰;透過辨認尚未消費者、依其真正在意的是什麼進行策略選擇;如何留意其他非市場因素(如政府的法令、政策)對創新的影響等議 題。

作者並引導讀者將這些理論應用教育、航空(含製造與服務)、半導體、健康照護、電信等六個產業,以及海外市場。

本書以「創新的必要準備」為前導,控管好現有的核心事業資產,研擬成長計畫,掌握資源分配流程。第二部分複習過去提過的基本概念:辨識「尚未消費 者」(nonconsumer);他們未能消費是因為缺少必要的技術、能力、取得管道、時間;在辨識市場機會之後,討論如何發展創新構想及研擬策略,教你 如何發展破壞性創新構想以及辨識其形態,接著提出評估創新成長策略的檢查項目清單,以及破壞力測量儀。

第三部分著重在「創立事業」,務實地剖析:如何將具有高度不確定性的構想,以成功機率最大化的方式來推動;如何組建及管理創業團隊來推動破壞性的創新構想。

最後提出創新的「評量指標」,因為被評量的項目才會被執行,又這些指標如何與升遷獎酬連結。作者們指出很多指標的陷阱,並將這些指標分為投入、過程及結果,並以他們在前年所經手的「報業未來」計畫為應用實例。

更重要的是在本書中有較多具體的演練與計算,更接近指南之類的工具書,這些計算的表格可協助你應用在自己的產業、自己的公司。

如果你沒看過前三本書,而想一次搞懂克里斯汀生的概念,並能實踐於自身的事業情境,那只看本書應該會有很多幫助。(本文摘自摘薦序)

【2008/11/1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