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品牌經營》一句話說出品牌優點

【經濟日報╱林婉翎】
能深烙消費者腦海的廣告,訴求通常都很簡單,沒有太多的冗言贅語,而是把品牌資訊「化繁為簡」,用一句話點出品牌「最棒」的優點。
從前年開始,匯豐銀行推出的一系列HSBC Direct廣告,就是很好的例子。
「品牌行銷,要先替消費者消化資訊,把廣告訴求化繁為簡,才能清楚把品牌資訊傳達給消費者。」日前,在一場研討會中,匯豐銀行行銷處資深副總裁林慧玲說。
過去,一般人到銀行辦事,需通過繁瑣的手續,中午時間還要大排長龍,才能順利把事情辦好,光是想到「排隊」,就令人煩躁。
HSBC Direct是一種新形態的銀行服務,透過網路、專人電話和自動櫃員機,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服務。
省下設立分行的營運成本,匯豐銀行透過網路平台,提倡新的服務,對企業經營是新挑戰,對品牌行銷亦然,如何說服消費者,接受這個新玩意,並不容易。
「透過新平台,創造一個新品牌,要先想清楚要做什麼!」林慧玲說,匯豐銀行的行銷團隊制訂行銷策略的第一步,是先把整個銀行產業攤開,橫面、縱面思考產業競爭現況,以一步步理清楚「什麼是銀行業的本質」。
更重要的是,他們回到行銷原點,站在「消費者面」思考。透過一連串的消費者調查,了解消費者心中的品牌定位,並得知消費者使用網路服務訴求的要點。
「行銷人常忘了消費者的需求是什麼!」林慧玲認為,行銷人總是急著告訴大眾最多的品牌資訊,期待在短短幾秒鐘內,用一串繞口的廣告台詞,把品牌的好處一次介紹給消費者,結果反而適得其反。
因此,匯豐銀行避開繞口的產品介紹,從消費者每天接觸的媒體耕耘,用電視和消費者做廣度的溝通,透過簡單的關鍵字密碼,吸引消費者連上網站,與品牌進行深度的溝通。
HSBC Direct推行一年多,業績扶搖直上,也帶動搜尋行銷的熱潮,「行銷溝通能一個步驟走完,就不要走兩步!」林慧玲說,Direct的概念就是簡單。把行銷過程化繁為簡,也是在傳達品牌行銷,前後一致的概念。
【2008/01/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