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名家觀點》品牌育兒經

【經濟日報╱陳立恆】
法藍瓷的5歲生日派對在眾多祝福與支持下圓滿禮成。五年之間,當然是有晴有雨、有高有低,但就像是每一個成長的歷程,所有的歡笑與淚水都是彌足珍貴的回憶。最近,不少人常問起我一個問題,問我是如何在台灣這樣一個品牌資源堪稱匱乏的小小島國之上,以中小企業的規模建立一個國際化的品牌。說真的,就像廣告詞常說的:「總是在當爸爸以後才知道怎麼當爸爸。」我也是經營了五年這個品牌,才有一點經營品牌的心得。
對我而言,品牌不只是一個響亮的名字,一段發光的故事,它其實是一個生命,會成長、有感受、需要關懷、也懂得付出,就像是教育一個孩子一樣。如何讓一個品牌成為一個品牌,就像是如何將一個孩子教育成全人,所謂全人(Homo univer-salis),在於五育均衡發展,最平易的說法,全人發展是以德、智、體、群、美並重為上,但更正確的說法,是成為一個了解天地物我之間的和諧共存的生命體。
法藍瓷的成長是著眼在一個精品品牌全人發展策略,一個成就非凡的精品品牌,價值的創造不只是展現在經濟面上,在文化、學術、藝術、經濟、社會等五個面相都必須要能發揮影響、均衡壯大。且看能夠在世界舞台上,經過歲月潮流汰換洗禮而長青的精品品牌,哪個不是在汲汲尋求一種或多種文化的灌注耕耘,在學術、藝術等方面積極交流、相協相生,並且在經濟成長與社會發展上都占有一席之地。於是乎,在成為一個品牌的努力中,法藍瓷並不只關注於內向式或單一層面的成長,我們的眼光是看向遠方,力求面面俱到的同時,也希望能夠回饋,唯有這樣全方位的發展,才會有一種內生的品牌力量,穩健的支持整體的成長。
更值得一提的是,我們法藍瓷內部具備一種特有的整合力(Integrated Synergy),這個整合力量的產生是另一個讓品牌成長的主要作用力。雖然公司內部無論是組成的份子或是擁有的資源,都可能不是一般標準中最高標,但也許是30幾年代工經驗的加持,也許是因為胸懷一個共同的願景,大家逐漸形成了一個有默契的變形蟲組織,即使面對充滿挑戰、危機暗伏的品牌之路,依舊能迅速把需要的環節相連成氣,搖身變作一支能靜能動、無堅不催的勁旅,立刻達到最佳化的戰鬥力量。我認為這也是品牌全人教育裡的一個重點,讓品牌能夠在變動的環境中,隨時調整腳步,立刻達到最佳化的戰鬥力量,卻依然保持自我的風格與目標。
如今法藍瓷走入第六個年頭,我們走出了自己的路。不敢說我們品牌的全人發展任務已經達成,畢竟這一切只是曙光初現的開始,在我眼中,他才正要展開他那顧盼飛揚的青春年少,就像每一個有這樣「轉大人」年紀的孩子的父親一樣,我那戒慎恐懼的心情,不下於喜悅欣慰的感動。我相信台灣還有不少廠商像我一樣,正在品牌路上撫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藉此機會,我誠摯的希望我的經驗可以拋磚引玉,在分享裡與眾人互相成就。
(作者是法藍瓷總裁暨創意總監)
【2008/01/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