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學習心得》甜蜜果實 隱藏危機

【經濟日報╱楊正大】
「快速成長」是企業豐收的果實,但甜蜜果實的背後往往隱藏危機。對任何企業經營團隊來說,最重要的任務就是讓企業成長,但「快速成長」固然帶給企業獲利和發展的機會,也可能帶來加速失敗的災難。我們看到亞力山大經營失敗,面對越來越多顧客抱怨和品質問題,主管忙著花更多時間處理失誤,無力維護顧客關係;反之,美國西南航空維持了36年的成長,並贏得良好服務品質的口碑。
企業公司在發展的過程中,都會產生大小不一的問題,企業決策會直接影響公司存續的關鍵,困難的是,如果根本解決之道是苦藥,要長期服用,緩不濟急,甚至會減緩企業成長;而立竿見影的表面解卻是毒藥,有很多可能致命的副作用,甚至使潛在的癥結變本加厲,這個時候,應該如何下決策呢?
36年來,美國西南航空成長穩健,不急於快速拓展,著重服務品質維持,以及人力資源的培養,並且堅持當初企業核心市場競爭策略,持續將市場做大,2007 年更有超過66%的美國財星500大公司,選擇美國西南航空為商務旅行服務的合作夥伴。像Amazon.com,eBay ,Dell,和UPS工作流程的最優化,也是在不違背核心價值下變新求勝。唯有「認識自己,從核心出發」,才能抗拒成長魔曲蠱惑,而避免掉進快速成長的災難陷阱。
如同Built to Last書中提到:「企業文化核心價值,不必為改變而改變」;「Visionary companies關鍵就在能保存企業核心價值,持續不懈地追求進步,也因此,即使這些公司在某些時候都遇到過挫折,也犯過錯誤,但是都能展現出可觀的彈性,以及從逆境中恢復的能力」。
一成不變的經濟理論與固定的因應模式,已不足以應對時代的蛻變,當一個產業不再是新的產業,或某種服務被視為一貫的固定服務模式時,它很可能是另一種新的獲利起點。在I網路的推波助瀾下,大量訊息資源的收集,讓每一個地區國家以非常精確方式分工 (如Airbus A380的建造),快速直接的服務和硬碰硬的競爭,是贏輸立現,只有堅持核心價值,持續提高競爭力,與不斷學習的組織,和以打敗自己為目標的團隊,才可以在每一個戰役中,贏得最後的勝利。
(作者是臺大EMBA96級商學組,TutorABC.com董事長)
【2008/01/27 經濟日報】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Appreciate this post. Will try it out.

Look at my web site - cellulite treatment cre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