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部落格剪輯》不收錢 照樣能賺錢

【經濟日報╱黃文彥】
自古以來,「使用者付費」是幾近不變的真理。但事實上,有許多的商業模式是不收錢的。
大甲鎮瀾宮天香火鼎盛,據估計,信眾捐款從每周數百到數千萬元不等,媽祖遶境更是台灣宗教界大事,每年創造商機難以計數。
非營利組織幾乎都不收錢的,即使收錢,也只不過是工本費、手續費這些明顯入不敷出的費用。所以一般人對於非營利組織的印象,大都是苦哈哈的、靠捐贈也收不到幾個錢、工作人員都是靠偉大的情操犧牲奉獻。但鎮瀾宮證明,非營利組織在完成使命之餘,也能大賺特賺。
千萬不要小看「捐贈」。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要獲得捐款,就要提供具有價值的東西作為交換。例如,媽祖的庇佑、內心的安寧、刻上名字的磚瓦,對企業來說,還有減免稅負的效益。雖然拜拜不收錢,但是,捐贈卻讓每個人可以按照心中願意支付的價格來付錢,這也就構成了經濟學傳說中所有企業夢寐以求的「完全差別取價」,真是太「神」啦!
當然一定存在絕不付錢的信徒,寺廟要將他們拒之於門外?大可不必。餐廳人多一定好吃,廟裡人多一定靈,人類在資訊不足的狀況下會採取模仿行為。因此,即使不收費,也得到了「捧人場」的好處,讓更多人覺得這間廟很靈,廟方更可以賣香、護身符、加持過的礦泉水、磚柱等周邊產品。
有人潮,就有錢潮,只要想到怎麼撈。一旦出現一個很有價值的事物,能夠吸引大量人潮,不管它本身賺不賺錢,肯定會帶動龐大的周邊商機。就像電影院賣爆米花、球場賣加油棒,有時候周邊的商機才可觀。
網路上也不乏不收費的商業模式。例如,維基百科不收費,只接受捐贈,捐款金額有多高,不得而知,但維基百科支薪的員工很少,養活員工絕對沒問題。不過,創辦人威爾斯在聲名大噪後,到處演講,再創立一家營利企業。
成立網頁伺服器Apache的貝倫朵夫,也走相同的路。再想想linux和red hat的關係,就能夠瞭解所謂的周邊商機。軟體不能賣,但服務能賣,還能賣到上市。所以,如果創造一個超有價值的東西,別忘了看看旁邊,真正能賺錢的都不在聚光燈下。
不論如何,賺錢的永遠是人,而不是維基百科或是Apache,它們只是軟體。營運維基百科和Apache的員工能有穩定的薪水,創辦人也因此能夠從別處大賺一筆,誰還能說維基百科、Apache不能獲利呢?
不收錢,不代表不賺錢。
(作者是政大科管所研究生,部落格:http://blog.pixnet.net/Gamestu/post/13133688)
【2008/0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