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技巧篇》八招技巧 教你說NO

【經濟日報╱黃麗秋】

偶像劇或喜餅廣告裡,男主角拿出一顆碩大的鑽石,才能換得女主角說聲「Yes,I do.」這句Yes的代價真是高昂。不過,換個場景到辦公室,經常說Yes的人,通常是忙得焦頭爛額,更慘的是成為同事眼中的濫好人。你敢勇於說NO嗎?

職場人不敢勇於說「不」,是因為他們擔心會冒犯提出要求的人,或者自我懷疑,拒絕會讓別人覺得自己能力不足,甚至擔心,日後自己提出要求時,會遭到同樣的下場。

但平心而論,當人在心不甘情不願的心態下幫助他人,不僅對自己、對別人都會有不好的影響。如果你勉為其難地答應別人的請求,就會對他懷恨在心,不會盡全力 去完成工作;另一方面,更會因為工作量增加而備感壓力。因此,不要陷於拒絕的罪惡感中,真的需要援助的人,很快的會在其他地方找到人手。

講理的人通常能坦然接受有一個好理由的拒絕。所以,真的無法答應時,應該說:「很抱歉,我知道你的工作量很大,但是今天真的沒有辦法幫忙。」這樣一來,雖然還是拒絕了對方,卻以「了解對方需要」的方式拒絕,算是仁至義盡。

每個人都想廣結善緣,想要拒絕卻又不想顯得無禮,以下技巧會讓你的拒絕更理直氣壯:

1.拒絕時,不要面帶笑容,會減弱自己想傳遞的訊息。

2.拒絕後,不要問「有多少?」或「何時要交?」等進一步的問題,會讓對方覺得你還有被說服的空間。

3.以堅定的眼神與肢體語言,表達拒絕的意志力。

4.不要遲疑,早一點說出「不」,不要害怕打斷對方說話,盡速地說「不」。

5.搶先道歉,並明確地說出自己沒空接下新的任務。

6.以提出替代方案來展現自己是明理的人。例如:「我今天沒有辦法幫你,但是我下周有一些空檔的時間。」這種說詞可以表明你拒絕的態度,但仍有願意伸援的心意。

7.拒絕也能留下談判的前奏。例如,「我今天沒有辦法幫你做,但是如果你替我弄報告的話,我下周可以幫你。」交換條件可以開啟任何可能。

8.有自信的拒絕,不要含含糊糊,以肢體語言展現明確的心意。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能力雜誌》主編)

【2008/0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