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9日 星期二

行銷觀測站》大陸掀起網路行銷熱

【經濟日報╱官如玉】

中國大陸最大的即時傳訊業者騰訊公司,最近和中德合資的上海大眾汽車合作,共同舉辦部落格撰寫比賽,吸引近2,500位部落客參賽。

華頓知識在線報導,透過網路接觸中國大陸新興中產階級的跨國企業日增。行銷業者表示,大陸消費者在網路上花最多時間,多於電視和其他媒體,促使企業開始上網打廣告。

資料顯示,未來八年,中國大陸網路廣告市場每年至少會成長30%,大陸最大搜尋引擎百度市場占有率高達七成,急起直追的Google,市占率也漸有斬獲。2006年,百度創造1.06 億美元的線上廣告收入,遠高於2005年的3,810萬美元。這些數字顯示,愈來愈多企業認同網路廣告的行銷效益。

百事可樂、可口可樂、三星就成功運用線上媒體接近消費者,提升品牌忠誠度。

2006年夏天,百事可樂向消費者下挑戰書,為百事代言人、當紅歌手周杰倫寫劇本。這項活動一共吸引來2.7萬位參賽者,由網友票選出15位入選者,第一名的作品被製作成電視廣告片。

可口可樂也加入互動式廣告行列,邀請消費者上公司網站或透過手機投票,決定由女歌手團體S.H.E擔綱的電視廣告該有何結局。

三星最近也邀請大陸消費者上傳描述生活中感動事件的散文,並票選出佳作,最後八位得獎人各抱走一支三星手機。這項活動共吸引13,301篇文章參賽,也發揮磁吸效應,點閱率高達81.1萬人次。最重要的是,為產品製造話題,也對目標市場示好。

【2008/01/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