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遠見人物》徐重仁 繼續改造台灣人生活

今年1月初剛過完60大壽,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外表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他在董事會續聘之後,留任總經理一職,繼續領導統一超商挑戰2010年淨利100億的目標。

在徐重仁自己笑稱的退休後第二天上班,低調接受《遠見》雜誌獨家專訪,分享他領導統一超商30年,以及管理43家公司的心得。以下是訪談精華摘要。

心情退而不休,事業要創新求變

問:今年是7-Eleven30周年,可否談一下心情怎麼樣?

答:我1977年進統一,1978年出來做7-Eleven,這30幾年當然也是一種機緣,高清愿先生滿授權、滿支持的,如果當時他不支持,也沒有今天,所以我覺得很感恩。

第二就是有這一群團隊,我就像哥哥一樣,不斷苦口婆心教大家。我在最近的「經營發表會」時,就送他們幾個字,第一就是心存善念,所有事情都要正面思考,用善心思考,去幫助別人才對。

再來就是重視因果,很多事情能夠做好,就是因為你準備得好,所以結果不錯;很多事情你覺得做不好,就是因為準備不夠,所以結果就不好。

我們有40幾家公司,如果連兄弟間都不互相幫忙的話,怎麼能夠發展,我要強調的是心性,如果能有這種心性,做起事情來會比較順,跟人家在一起也會比較融合,整體的力量才會比較強大,所以我後來體會到,企業經營不是只在做業績,要從本質去思考。

經營制度中西合併,重點管理就好

問:你心存善念、重視因果,聽起來很東方思想,跟西方不一樣?

答:對,跟西方不一樣,我覺得東方人這樣會比較長久,西方的產業發展當然是世界潮流,但如果從人性的角度來思考,東方再加上西方的一些概念會比較好。

西方把所有人都當成零件,這個零件壞掉,就再換一個,誰都可以。但是我們把員工當兄弟,所以這個集團就像終生雇用制,夫妻愈來愈多,小孩長大又進來。

當然終身雇用制不見得最好,但要折衷,修正變成一個中西合併的制度,這樣員工除了能在事業上有所發展,內心很有成就感,同時也會覺得人生很有意義,活的很幸福,就是一種家的感覺。

問:一手帶大的統一超商走過30年了,有什麼還沒有實現或未來最想實現的理想嗎?

答:流通次集團現在有42家公司,還有18家虧損,我期望能幫助他們正常化,因為一個事業不賺錢,對員工來說是一種折磨,看到別人做的那麼好,就會覺得很失落。

我現在最希望我的同事和工作夥伴,大家都工作愉快,我常問他們,「你們工作愉快嗎?」他們如果不愉快,那我也覺得不愉快,我也沒有太多期望,只希望大家平平安安。

問:統一流通次集團現在已經40多家。你如何管理這個愈來愈大的集團?

答:管重點就好,否則根本管不了。我一直有一種理想,就是希望把台灣缺的地方補起來,或是希望把一個產業、一個企業,經營得很出色,不論是在零售或餐飲,我都有這種想法。

有人說,為什麼有的企業做得成功,有的企業做得不是很成功,當然除了景氣之外,經營也滿重要的,必須很用心,不然再好的產業或企業,根本沒有辦法獲利。

變革產業界線模糊,服務全方位

問:企業經營愈來愈困難。還不過十年前,星巴克剛引進台灣時多風光,但現在全球星巴克都不太好。7-Eleven以前賣咖啡都不成功,最近City Coffee竟然破1,000店,甚至影響星巴克業績,你如何看這些興衰?

答:談到景氣環境或競爭,我個人的看法是,假設你沒有做這個事業,別人也會做,就像星巴克,在美國因為麥當勞極力反攻,想要搶奪咖啡市場,這是沒有辦法的事。

我常告訴同仁,不管超市、量販店、百貨公司,產業的界線會愈來愈模糊,我們好像在開銀行,有ATM、代收,7-Eleven就變成一個據點,提供顧客各種商品和服務。

問:星巴克該怎麼重振呢?

答:還是要更創新變革,因為我也在想,不是City Coffee推出來之後,星巴克就不行了,星巴克的策略是什麼?她在美國的作戰方式就是,她把Seattle's Best Coffee買下來,跟那些便宜的咖啡競爭,至於星巴克則是保持它的形象、格調,維持品牌價值。

當然它本身也要去變革,例如我們常在抱怨,星巴克的餐點選擇性太少,如果能把這一塊提升,說不定以後有機會,不要等到顧客吃飽了再去買咖啡喝,要讓他們到星巴克也能吃點東西。

問:變革,說起來很容易,可是做起來很難。

答:所以要多方面思考,除了咖啡本身的口感,也要加強甜點,甚至可以賣餐食。

關於這一點,美國已開始做。像我這一次到西雅圖開會,就感覺他們不斷在開發新商品,我認為還是要變革,至於要怎麼變革,必須靠大家努力。

問:你如何看待集團內的競爭?例如City Coffee可能就影響到星巴克業績?

答:我兩邊都要顧,我教星巴克怎麼做,也教City Coffee怎麼做。其實兩種形態是不一樣的,星巴克跟85度C也不一樣,你必須創造出不一樣,不能夠說因為他賣的便宜,你就被打敗了。

趨勢虛實結合,樂天市場引革命

問:世界改變很快,趨勢一直在變,現在很流行網路購物,消費者不用走到巷口,貨品就送到家,以後便利商店可能是網站了。你怎麼看這種網路購物對便利商店的影響?

答:網路購物看起來是不斷在成長,但我認為虛實還是要結合在一起,基本上不可能完全不出門,就算是宅男,也要到7-Eleven買點飲料、零食再走回去。

我看到日本一個電視報導,他們去拍宅男家裡,全部都是便利商店的東西,像是咖啡、便當和飲料,根本就是靠便利商店過活,我覺得實體的需求不會消失,只是要如何提供他們需要的商品和服務。

以7-Eleven為例,遍布在各個角落,除了提供便利性,也要提供創新服務,像i-bon或其他無形商品的銷售,我覺得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像是黑貓宅急配或博客來,如果沒有靠7-Eleven的宅配和據點付款,根本很難生存。例如我們現在和日本最大網路購物商城樂天市場結合,雖然台灣已經有Yahoo和PCHome,但就像我們引進新事業一樣,Tea House、Coffee Shop原本就有,我們為什麼還要開星巴克、Afternoon Tea,就是再去創新,讓顧客覺得我們的比較好,我覺得樂天市場會產生一種革命。

問:什麼樣的革命?

答:對虛擬產業的一個變革,特別是對上網開店的業者。舉例來說, 7-Eleven剛開始營業的時候,西門町的獅子林把整棟建築分割賣出去,整棟建築屬於不同老闆,只能各做各的,很難統整商品內容。但樂天市場不是這樣,它是輔導虛擬開店,就像加盟店概念,不過這種概念和一般的加盟不太一樣,樂天市場不只是收業者的錢,給他們一個位置,還會給他們評比,指導怎麼做生意,樂天市場就是一個管理,本身有一個Know-how,我預測會對市場帶來一個革命。(本文摘自2月號《遠見雜誌》)

【2008/01/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