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管理工具箱》訂定目標 執行追蹤機制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提出的「目標管理」觀念,至今,仍是許多企業經理人,減輕肩頭擔子,落實授權的好方法。

但往往企業在年底檢討成果時,會發現員工下屬年初訂定的目標,看似成功達成,卻偏離原先規劃達成目標的步驟,這個目標執行算是真正成功嗎?

「經理人協助員工制定新目標,不能只是把執行的框架告訴他們,還要制定一個追蹤機制,針對可能出錯的地方,抽樣的盯!」趨勢科技台灣區總經理洪偉淦指出。

每當部屬提出新提案,洪偉淦總會先問:「這項提案對公司有何好處?不做又會有何影響?」一步步引導他深入思考,慢慢描繪這項目標的雛形,清楚理出目標進行的程序,與最後預期達成的成果樣貌。

接著,他會在不同的時間點,審視部屬目標進行的進度,是否順利上軌道? 還是偏離原本設定的進行方法?

「這是一門藝術!」洪偉淦說,經理人最怕落入細節,三不五時針對員工執行目標的細節,來個大突檢,可能會引起反彈,也會累壞自己。所以,他都是針對重要及策略性的細節,「抽樣的盯!」

例如,行銷人員正執行一項調查報告,看到錯誤的地方,他會親自指導,把自己當作員工的「教練」,細心說明須更正之處,「這樣做的,不只是希望讓這項任務能贏,還是機會教育,指導每個員工做事的方法與態度。」他說。

「有時候單單閱讀財務報表上的數字,不能體會真實世界員工的進行狀況。」洪偉淦認為,經理人不只要讓自己走到員工之中,和他們一起達成目標,當目標達成,也要回頭審視,進行目標的過程中,有無脫離當初設定的進行架構?

如果,沒有依循當初設定的方法,目標仍順利達成,也要探討「為什麼」,洪偉淦說,「怎麼輸的要追,怎麼贏的也要追!」。

假設年終到了,當初設定的目標未達成,要思索導致失敗的原因;但若沒有按照方法,也順利完成目標,就要反思:「當初是不是沒有想到哪個部分?」

「做每件事情都要設定一個成功的目標,最怕最後無法判定結果是否成功?或是不知道到底是哪個關鍵因素,促使你成功。」他認為。

「管理的細緻度愈高,所有的流程就愈清晰。」洪偉淦說,但有時候問太多,部屬會不敢發表意見,可能不利新點子的發想,何時該進?何時該退?須拿捏得宜,他強調,「做個啟發式的領導人,可不容易。」

【2008/0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