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方法篇》參與式管理 告別一言堂

有人說,我們可以自由選擇伴侶、朋友,卻唯獨無法選擇主管、同事。我們每天與他們相處的時間遠超過一切。為了達到工作目標,每天總會發生一些不愉快的事。有時是自己得罪別人,有時是自己受到不合理對待,更多時候是為了功勞、苦勞爭論不休。

仔細思考一下,職場中並沒有敵人,同事、工作夥伴在工作上有某種程度的意見、立場不同,若以敵人視之,最後會使組織陷於內耗的困境。如果每個人都能運用一點體諒與尊重,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將可避免無謂的紛爭。

目前在管理議題上,已有參與式管理的概念,即經理人做出會影響大家的決策之前,應先徵詢眾人的想法,做好良善的溝通,考量每個人的意見之後,再做出清楚明確的決策。這觀念看似唱高調,實際上卻能杜絕一言堂的情況,更能經過討論情境,得到更好的結果。

創造討論情境

剛由貧窮小子登上南韓總統之位的李明博,就是參與式管理的高手。善於溝通,讓他在現代集團大放異彩,36歲即成為最年輕的執行長,之後更成為首爾市長。他 在任內強調CEO治國精神,認為治理國家如同經營企業,需重視開源節流,以及顧客滿意度。《總經理治國》一書中提及,李明博擔任市長時,如何刻意創造討論 的情境,帶動與會者更深入的思考,創造對市民更好的服務。

以徵求漢江諾得松藝術中心青少年戶外音樂堂的設計為例,由於這個建築的重要性不如同期設立的歌劇院或音樂廳,因此主辦單位、承接的設計公司都抱著可以就好 的心態做事。李明博卻不做如是想,當與會人員一致同意採用A案時,他卻故意提出希望採用B案的請求,讓會議立即充滿緊張的氣息。

當他再度要求設計者展示A案與B案的照片時,所有人才認真地研究兩者之間的差異,設計者也詳細說明A案優於B案之處,所有與會者開始熱烈的討論起來,最後設計案雖然仍選A案,但其中的不完美之處已獲改善。

「會議最大優點就是熱烈的討論,各種意見彼此激盪,激發出更好的意見與想法。」李明博如此強調。

裁判別兼球員

有人說,開會是浪費企業成本的元凶,這話似是而非。會議得到負面的評價,是因為本質已經變了。以下就是一個例子。

我利用上班之餘進修,學期即將結束之前,老師希望最後一堂課能讓同學做心得分享,但是班長已經與另一位老師協調好,最後一堂課在外上課並聚餐。班長自我解 讀後即向同學傳達老師希望上完最後一堂課後,一起用餐的訊息,儘管當時老師出面糾正,班長也沒積極解釋,這件事就不了了之。

由此可見,溝通的關鍵在於主事者,若他早有了先入為主的觀念,會議就淪為一言堂,失去原有的功能。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高雄服務處顧問師)

【2008/0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