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管理體悟》人馬合一 領導真諦

一個陣陣微風飄送的早晨,在林口馬場裡,Joyce神態自若的騎著River girl,只見她偶爾輕拉馬兒口懸的韁繩,馬的腳步時而慢步,時而快步,時而側身前進。這時,突然一陣風吹動,樹林沙沙做響,馬兒立刻驚動地叫了起來, Joyce依然保持沉穩的神態,她輕撫馬背,馬立刻恢復正常。

「馬非常敏感,一片落葉、水窪濺起的水,都會驚嚇到牠,不了解的人,會以為馬在鬧脾氣,用鞭子打牠,結果馬跳得更厲害。」Joyce李素真,BBDO香港商黃禾國際廣告公司台灣分公司執行長,六年前,第一次騎馬,就愛上了這項休閒運動,幾乎每周都會到馬場報到。

同理心 讓溝通無障礙

一旦喜歡上的事物,Joyce都會認真、專注地做到最好。一開始學習,她就觀摩德國及西班牙世界盃賽馬比賽,她發現專業騎手都是在半小時前才知道考驗項目,比賽中,騎手並沒有太大的動作,但馬兒卻能一一跨越各種障礙,人與馬之間,似乎已經合為一體。

騎馬讓Joyce領略到最高境界的馭馬術,其實只要雙腿一夾、馬刺一點、韁繩輕拉,馬自然知道你要牠做什麼。就像領導一樣,與部屬溝通,有時候,一個眼神或輕拍一下肩膀,所產生的作用,可能比大聲說話來得有效。

領悟管理的真意,往往不是來自書本,而是對生活中自然道理的體會。Joyce往往在騎馬的過程中靈光一閃,理解到帶領部屬的道理,這是她在繁忙的辦公室 裡,每天忙著開會、管理進度、下決策所無法體會的,卻是身為CEO必須具備的能力與最重要的職責。騎馬,讓Joyce的領導力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五年前,Joyce受聘為BBDO執行長,剛開始,她會適時地提醒大家要努力達成業績目標,但總覺得員工的參與度並不高。

這種情況和剛開始騎馬時,自己雙腿一夾要馬往前走,馬卻往右走的感覺一樣。後來,她才發現,原來自己習慣使用右手右腳,馬感覺右腿較用力,所以往右走。

「馬像一面鏡子,可以真實地告訴你自己不自覺的習慣,」她說。

這讓她有了同理心,不應該怪第一線員工的反應冷淡,而是自己沒有讓員工覺得提高公司業績成長,和他們息息相關。後來她告訴員工,在營收成長的同時,他們也必須接受訓練,從努力工作中學習成長,共同完成公司的業績目標。

識人 了解員工專長潛力

廣告公司內人才濟濟,身懷絕技的大有人在,人才需要領導人了解他們的專長、潛力,適時地指派他們任務,能力才能有所發揮,對公司有所貢獻。

這和馬需要每天在馬場上練習技術(Schooling)一樣,這樣馬的技術才不會退步。

馬的技術也有分等級,牠們都經過嚴格的訓練,從基本的慢跑、快跑,到可以隨著韻律變幻動作,甚至跨越障礙,就像人一樣,教育程度從小學到博士不一。

Joyce說,當你要求馬做更精巧的動作,牠卻做不到時,可能因為牠本來就不具備這樣的技術;同樣的,有時候部屬無法達成目標,不是因為他沒有意願,可能是他不具備技術能力。

了解 信任與服從的根本

Joyce也隨時在測試自己和部屬之間的默契,她認為部屬的服從與信任不是嚴厲、高壓下的必然結果,而是在工作的互動中自然建立起來的。

開會時,她不一定會定點坐在某個位子,而是起來走動,偶爾注視著某人講話,有時拍著某人的肩膀,她說:「鼓勵或譴責部屬時,細微、無形的動作,反而影響更大。」

馬有服從領導的天性,人也一樣,但是服從必須先建立在「了解」與「信任」上。

就像有的馬習慣在練習技術前,先在地上滾一滾,自行跑一跑,或抬高前蹄叫一叫,此刻,騎手只要順著牠的性,放開韁繩讓牠自由活動一下即可。如果騎手不了解馬,以為牠在撒野,而加以斥責、懲罰,這只會更加深牠對騎手的不信任,接下來就很難駕馭,更談不上服從。

Joyce了解每位主管的個性、特質,所以當她注視某人時,對方可能知道Joyce對他有所期望。部屬犯錯時,她也會在不傷對方自尊的情況下,讓部屬知道錯在哪裡,要如何修正,以避免再犯。

騎手與馬之間的信任、服從關係,就像主管與部屬之間的關係,當部屬知道主管能夠帶領大家,往正確的方向前進,也會樂於跟隨,朝同一方向努力。

堅定 勇往直前衝破障礙

五年前,BBDO由兩家公司合而為一,Joyce接掌執行長的任務是在兩年內,帶領公司成為年度風雲廣告代理商。當時外界很多人質疑,她始終堅定地告訴同仁:「我們一定辦得到。」不斷地和員工一對一溝通。

Joyce說,她很自然地產生堅定的意志力,與勇往直前的衝勁。過去,她是400公尺低欄的運動選手,不斷地跨越障礙,養成她追求突破的習慣;騎馬也一樣,需要讓馬感受到自己跳過障礙的堅定決心,不能有所遲疑。

因為馬是獵物性格,一碰到障礙就退縮,所以在練習跨欄障礙時,騎手要有堅定的意志與勇氣,帶領馬往前衝,尤其在不平穩的奔馳中,人和馬會因害怕而停頓下來,一旦停頓一次,會增加下一次跨越障礙的困難度。

帶領團隊達成目標的道理,也是一樣,一旦一次沒達成,容易再而衰、三而竭,反而勇往直前,才能愈挫愈勇。

兩年後,BBDO連續三年獲《Campaign Brief》封為年度風雲廣告代理商,公司上下凝聚一股同舟共濟的氣氛,每個人都深信自己辦得到,工作士氣為之一振。

穩定 積蓄奮力一搏潛能

CEO長期處在高壓力下,現實的經營環境也時時充滿挑戰,員工也是個個緊繃神經,在這種情況下,若加上團隊衝突、不協調,很容易在關鍵時刻出現大問題。

Joyce希望隨時和部屬保持穩定、和諧的狀態,這樣才能將力量用在對的時候、對的地方,她不希望自己的緊張或壓力,影響到團隊的整體表現。

因為騎馬時,騎手一緊張,馬也跟著緊張,接下來的表現就會一團糟。騎馬的最佳境界,是人和馬都處在放鬆、協調的狀態,在二、三十分鐘的騎程內,騎手要和馬處在絕對平穩狀態,如此,一旦需要跳躍障礙,往往可以一躍而過,做出完美演出。

騎術比賽挑戰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測驗自己馭馬的技術。學會這個階段,還有下階段的學習目標,是一場永無止境的學習成長過程。

同樣的,人生也是一個動態、學習成長過程,CEO在每個階段都會碰到不同的管理課題,也有學不完的管理能力。面對未來的挑戰,Joyce並不擔心,因為騎馬讓她了解,只要專心做好當下的事情,就足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2008/0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