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自我經營》專業 才有本錢西進

愈來愈多的台灣中高階經理人想前進大陸,而在大陸發展的諸多台商挑選兩岸經理人時,一開始還是頗為「愛台灣」的。

104人力銀行的調查顯示,大陸台商找人才,有42.8%的企業「從台灣營運總部拔擢」,9.1%的企業「打算招聘具海外工作經驗的台灣經理人」,打算「直接聘雇當地人才」的大陸台商,僅占8.7%。

儘管台商基於營運成本考量,選擇產業外移獲取最大利益,但在人才布局上,對於台灣人才還是信心不減,甚至願意祭出優厚的薪資福利,吸引人才登陸。

大陸台商需求的經理人,以研發、行銷兩個領域成長最明顯。

資訊科技業對電腦硬軟體、通訊、資管及工程研發人才的需求從未斷過,尤其台商在大陸的電子與機械設備大廠陸續落成,同步帶動對IC設計、研發人才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台商對行銷、管理人才需求劇增。2007年的需求量,較前一年增加2.6倍,產業分布涵蓋熱門的資訊科技產業,以及營建、食品產業。

在品牌行銷蔚為趨勢下,具備品牌、行銷專長的台灣人才,將大陸台商站穩陣腳的一股助力。

隨著台商品牌在大陸的能見度提高,加上鴻海、頂新(康師傅)等標竿企業培育台籍幹部不遺餘力,激勵更多的台灣經理人將職涯定位在中國大陸。

雖然台商對於中高階經理人求才若渴,但徵才門檻並未因此降低。

受調企業認為,專業能力固然很重要,也須具備「精通兩種以上語言的優勢」(51.7%)、「跨領域的協調能力」(51%)、「擴展國際視野」(33.8%)以及「培養創新思考的習慣」(32.5%)。

因此,中高階經理人除了加強專業外,更須提升國際化能力,才能圓登陸美夢。

(作者是104人力銀行中國獵才總監)

【2008/01/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