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0日 星期三

他山之石》企業節能 為永續經營奠基

能源是企業的命脈,工廠運轉、辦公室空調、貨物運輸,無不需要能源。隨著油價上漲,水電價格上揚,全球各地的企業再度興起一波節約能源熱潮,視節能為大幅降低成本的好方法。

全球最大零售商沃爾瑪公司是僅次於美國政府的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費者,為節省成本和致力提升能源使用效率,該公司把美國與加拿大境內4,000家沃爾瑪與山姆量販店的電器設備,統一由位於阿肯色州班頓維爾的總部監控。

例如,門市冷凍庫的門若打開超過45分鐘,總部由100名能源專家組成的監控小組就會收到警報。任何一家門市要調整空調溫度,也必須透過該小組。沃爾瑪發言人托瓦說,藉著即時控制造成能源浪費或食物腐敗的情況,「監控小組幫公司省下數百萬美元」。

沃爾瑪也翻新照明、空調等設備,以提升能源效率。該公司宣稱,所有節能投資都可在兩年內回本。

國際能源總署能源效率分析師瓦以德說,包括零售業在內的輕工業,藉改變使用能源習慣與採用能源效率較佳的新科技,可以節省能源50%。

全球節能企業的另一個典範,是歐洲最大啤酒釀造廠海尼根公司。由於荷蘭對工業能源減量訂有嚴格規範,海尼根15年前就已展開節能計畫。

海尼根在荷蘭南部的釀酒廠使用天然氣現場發電,並利用多餘的熱能來加熱釀酒的大麥桶;釀造過程中產生的廢水還可轉換成可燃燒的氣體供發電,供應該廠10%到15%的所需用電。(綜合外電)

【2008/0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