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郭台銘經營語錄第02講:只有「快」的打敗「慢」的

張澱文/財經議題作家
 在現今世界上,沒有「大」的打敗「小」的,只有「快」的打敗「慢」的。 In today's world, size no longer matters. Rather, it's speed that does. 
郭台銘有一次到內蒙古,就問成吉思汗的後人們,八百多年以前,成吉思汗是如何一路打到歐洲去的? 成吉思汗的後人們告訴郭台銘:「看太陽往哪裡下山,成吉思汗就往哪裡打:於是,冬天往西邊靠『南』打,因為北邊俄羅斯的大地冰天雪地;夏天往西邊靠『北』打,因為靠南邊的沙漠地區酷熱難耐。」 
順著太陽落下的方向,就這樣,歐洲人最敬畏的成吉思汗及其子孫,率領著蒙古騎兵一直往西橫掃,直搗歐洲心臟,幾乎把當時已知世界百分之八十的土地,納入帝國版圖,有歷史學家指出,成吉思汗開創了人類歷史上第一個真正的全球化時代。 
郭台銘認為,成吉思汗會贏,是贏在方向、贏在策略。像同樣是進攻俄羅斯,為何成吉思汗會成功,拿破崙和希特勒就只能失敗? 因為,拿破崙和希特勒都拖到天氣惡劣的冬天,與不畏酷寒的對手決戰,顯然時機不對;同時也反映他們對敵情資料研究的了解程度不夠、投入戰爭的準備程度不夠。所以,郭台銘認為,全球化競爭(戰爭)即使方向對了,但若時機不對,程度不夠,照樣導致最後的失敗。 
所以,從「方向」、「時機」和「程度」,都要靠「速度」來完成。「平的世界的競爭制勝,必須仰賴速度和效率」,郭台銘強調。成吉思汗的部隊每一個人帶三匹馬,三匹馬輪流跑,戰士在馬背上一邊日夜兼程,一邊睡覺休整,而敵人總是按常理去研判戰情,結果往往遭到措手不及的毀滅性打擊。
 成吉思汗選對方向,選對時機,動員程度又夠,最後加上他那無與倫比的推進速度,郭台銘感嘆:「這樣的統帥和軍隊,如果不能征服世界,那人類發展的史詩就黯然無色了。」 
所以,成吉思汗是先贏在策略,最後還是要贏在速度。尤其,當科技產品生命週期愈來愈短時,速度即成為利潤的保證。當科技產品世代典範愈來愈少,產品成熟度愈來愈壓迫利潤空間,此時,唯有速度所催生的高效率,可以保證取得規模效益;而使命必達的執行力,將改善企業的流程、全球客服、通路合作,帶來更大的邊際效益。(下周待續,本文摘自《解碼郭台銘語錄》,天下文化出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