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1日 星期四

名家觀點》馬拉松,起源為傳訊

馬拉松競賽的起源,溯自公元前490年的馬拉松戰役。馬拉松是希臘雅典的門戶,依山面海。當時為抵禦強敵波斯大軍來侵,希臘一位將軍率領有限的兵官,死守這個門戶,在某日破曉時分,趁敵軍不備,一舉攻堅,大敗波斯軍。

這樣的好消息,亟待傳報首都雅典城。傳令兵費里皮德斯(Phelippides)興奮地從馬拉松不休息地一路跑到雅典城,跑了約40公里。當他汗留浹背地跑到雅典城大喊:「歡樂吧!雅典人,我們勝利了!」便體力透支倒地而死。為了紀念這位傳送勝利之聲的士兵,遂而有馬拉松比賽,以當時所跑約40公里作為路程。

原來,資訊可以如此值錢,值得令人為一個訊息而奔跑賣命。

戰爭時期,資訊往往攸關戰役勝敗。諸葛亮運用空城計,明明城中無將,卻故裝鎮定。孫子兵法36計中的金蟬脫殼,已經人去樓空,卻假裝仍駐守原處。這均是故意製造假資訊,影響敵軍決策,從而由劣勢轉為優勢,化險為夷。

在平日生活中,各種經濟行為與金融活動,都須仰賴資訊。買貨品的,貨比三家不吃虧,為的是尋找物美價廉的店家;賣商品的,進行市場調查,為的是尋找潛在的有錢客戶。

馬拉松戰役那個年代,沒有電話電報,傳送資訊頗為困難。而今,資訊的傳送機制已相當順暢,透過電話、網路、手機、電視、報章雜誌和大眾媒體,古今中外各種訊息,唾手可得。然而,每個人所獲得的訊息,並不相同。

每個人的信息差異,導致不同行為。市場上,交易雙方擁有的資訊並不對稱,例如:銀行對借款客戶財務的瞭解不如客戶本身清楚;股市投資大眾對公司的經營動態不如公司主管明白;買保險者不如保險推銷者對該商品認識。在資訊不全偏誤情形下,會造成錯誤判斷。為矯正資訊不對稱情形,有些行為由金融主管機關予以規範,有些則仰賴交易雙方對資訊的認識與瞭解。

若是有人刻意壟斷資訊,或散布不實資訊,意圖比他人優先獲得資訊來謀利,或意圖混淆視聽從中巧取,這是有罪的,而且是重罪。國內外見到的內線交易、詐欺背信事件,乃是不法操弄資訊,均屬法律嚴厲懲罰範疇。至於有意竊取並洩露個人隱密或國家機密資料,亦屬治罪之列。

資訊氾濫之下,須能篩選資訊,研判資訊的正確性。勿被資訊淹沒而失去方向,應懂得把無益的資訊棄置。八卦誹聞的消息,捕風捉影的傳言,或許可做為酒後閒聊話題,若把它視為事實,甚至引入生活決策,那就變成資訊垃圾的奴隸了。謠言傳聞若是集中發酵,如股市、匯市的場邊耳語,甚可聚而成眾,成為市場狂飆、狂瀉的催化劑。

由於資訊的重要性不容小覷,近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有數次是頒給信息經濟學的卓越學者,以及運用資訊的賽局理論與機制設計理論的貢獻者。這些理論受到重視,說明了資訊早已是分析經濟現象與金融發展的重要面向。

科技進步,大大降低了現代人資訊傳遞的成本,不會再有人為了傳送一則消息而連奔40公里。但是,因為資訊的差異,在今日仍可能有人因之獲得江山,也有人因而付之一炬。接收資訊,尋找資訊,運用資訊,篩選資訊,研判資訊。人們追逐資訊的價值,也有待人們正確地認知資訊的本質。

(作者是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兼任教授,專長貨幣金融與經濟,涉獵文藝與音樂)

【2008/01/3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