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CEO視野》人生的價值

【經濟日報╱稻盛和夫】
我將宇宙意志和前生形成的人格,再加上此生獲得的經驗,總稱為人的「意識體」,也就是靈體。
人類的肉體毀滅──通常稱為死亡──的時候,人類的意識體會脫離肉體。
當我往生迎接死亡時,如果被問到:「你此生到底有何作為?」我會如何回答?或許我可以說:「我曾創辦京瓷(Kyocera),是一個大企業。」然而如果人只有意識體而失去肉體時,這些東西根本不代表任何價值,就算擁有幾千億的財產,也不具備任何意義。
心智向上提升
那麼,什麼才具有價值?我認為是一個人此生所擁有的人格、人性、靈魂或意識體;因為只有這種東西不會隨肉體死亡而消失。我也認為,往生時能得到「你一生努力不懈,不斷提升自己,直到擁有如此高尚的品格」的風評,才是人生最大的價值。總之,我們為何生為人?理由很簡單,就是要利用此生提升自己身為人的品質。
有人將「提升人性品質」用不同的語言表達,例如「讓心更單純」、「讓心更美」、「讓心具有更豐富的思維」等,然而我覺得「讓心智提升到更高的境界」的說法更加適當。因此,我們可以用一句很貼切的話形容人生:「人生是提升心智的過程。」
總之,人生只是宇宙造物主賜給人類用來提升心智的修煉場,也就是佛教所說的修行道場,別無其他。而我們眼前這一世所經歷的全數體驗,也都是宇宙造物主為了塑造我們的人格,利用種種不同的道具,給予我們的訓練而已。
成功的試煉
例如,就創業者而言,沒什麼比事業上軌道、企業成長更令人期待了,但是我並不認為事業失敗、企業倒閉,就代表失敗的人生。而是造物主為了協助個人向上提升自己的人性,製造很多窮苦潦倒的窘境給人類,考驗大家是否能在逆境中繼續奮鬥,並保持屹立不搖的意志。
雖然這樣的考驗都是基於造物主的愛,但是也有人在遭受打擊時意志動搖或崩潰,或許有人最後走上自殺之路。當然一定也有人能勇於面對眼前的悲劇,接受現實,並透過層層關卡的努力,因而不斷提升自己的人性。
事實上,並非只有失敗才算考驗,成功也是一種試煉,宇宙造物主也會利用成功來考驗人。例如,有些人成功,就覺得自己很了不得,態度變得令人討厭,表示其人性墮落了;也有人成功時,同時領悟到但憑自己無法有此成就,因而更加努力,也因此進一步提升自己的人性。
接受逆境考驗
無論成功或失敗,都是造物主給的功課,造物主就此觀察人類如何去克服兩者帶來的考驗。真正的勝利者,無論在成功或失敗的過程中,都能利用造物主給的機會,磨練出純淨美麗的心,不能利用機會的人,才是真正的失敗者。例如,有名的海倫凱勒身上背負著「瞎、聾、啞」三層痛苦,照理說她如果因此埋怨父母、命運甚至上帝,都不為過,或許擁有和她一樣遭遇的人,有人會發出「我又不曾做過壞事,為何會遭此惡運?」這樣的悲鳴,甚至因此含恨、抑鬱而終。
但是海倫凱勒卻在該怨恨的時候,漂亮地克服考驗,並且用更大的愛心去照顧比自己更不幸的人,在她生命過程中塑造出偉大而優美的人格。
此外,如果閱讀過年輕殘障作家乙武洋匡的《五體不滿足》,一定會被他的陽光個性所吸引。他的父母足為典範,而他本人的靈魂更充滿光芒,他面對任何情況都心存良善意念,不服輸地奮鬥與努力。
心的修行道場
宇宙的造物主將種種考驗,加諸在人類身上,然後觀察他們如何面對考驗、提升自己的心智,淨化自己的意念。就此點而言,人生可以說是專門為心的修行而設的道場。
釋迦牟尼佛針對人生有「諸行無常」的教誨,意思是所有的東西是無法維持不變的;在千變萬化中充滿各種艱難的考驗,也因此祂認為人生充滿痛苦。
釋迦牟尼佛所言的「苦」包含的不只是前面提到的失敗或苦難,也包括成功;因此就某種角度而言,成功也是一種苦難,人類必須朝正確的方向努力,才能克服這種苦難。若不能理解這層道理,即使成功還是無法滿足,結果沈醉在無窮的欲望中,那才是人生中的大不幸吧!
(作者是京瓷公司創辦人,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稻盛和夫的哲學:人為什麼活著?》)
【2008/01/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