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人際經營》說清楚講明白 溝通無障礙

圖/鄭京

溝通就是管理。知名的卡內基人際關係專家黑幼龍曾說,人際之間的互動,溝通表達最為重要。如果能夠積極、正向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對方通常也會給很好的回饋;如果不擅於表達、詞不達意,對方也很難留下好印象。

但環顧生活周遭,真正悟透溝通真諦者如鳳毛麟角,反而因為說得不夠清楚、聽得不夠徹底,衍生諸多誤會。

以下舉幾個溝通不良的案例:

用對方的語言說話

每年歲末年終,廠商的結案報告就等於我們顧問的績效報告,報告品質的完善與否,對來年的業績影響甚鉅。因此,顧問莫不耗費心力,做出一份精彩的結案報告。

這天,偶然間,聽到同組二位同事的對話。甲同事因為要製作結案報告,必須限時拿到乙同事輔導廠商的照片。甲說:「記得要跟廠商拿照片。」;乙聽到後順口回 答:「但是廠商說,我們要的照片還要整理一下,沒那麼快,不急吧!」聽到乙同事的回答,甲也沒多想就答說:「可以用就行了」,而結束這段對話。

上述的對話聽起來很正常,但仔細研判不難發現兩個人的認知南轅北轍。其實甲同事要求的是「時間」,「品質」其次;但在乙同事聽來,卻變成「時間」不要緊,但要有「品質」。但他們彼此都未發現其中的盲點。

聽完後,我直接對他們說:「你們剛才的對話很奇怪,一個在說時間,一個卻說品質,難道自己都沒發覺嗎?」聽完我的分析後,甲同事才急忙對乙同事說:「照片今天一定要」;乙也連忙說:「你剛怎麼沒講?」

所謂旁觀者清,如果我沒有挺身而出,恐怕屆時照片沒來,免不了一陣雞飛狗跳,不僅壞了兩人的情誼也影響到業績,該說是誰的錯呢?

說了一半等於沒說

因工作需求,我經常南北奔波輔導。某天恰巧在台中與另一位同事一同授課,並約好一同搭車離去。快下課時,同事說計程車幾分鐘後就會到。因此,課程結束時, 我立即關掉電腦。此時,一位女同學前來詢問:「老師,可以提供解答檔嗎?」由於時間急迫,我向她解釋我的電腦已關機,會請承辦小姐email檔案給她。這 位同學小聲嘀咕:「關機還可以再開機啊!」。我不以為意,心想做了承諾應該沒關係,沒想到,隔天即遭到該同學向公司客訴,上課老師態度不好,建議不要請我 當講師。

聽到客服中心工作人員轉述此事,真是百口莫辯。這次事件讓我省悟到,說話要說明白,說了一半等於白說。以這件事來說,我應該清楚告知對方:「很抱歉,剛才 上課的電腦檔案已經被我刪除,我現在有事必須先行離開,不過,回去後會立即用email傳解答檔案給妳,妳認為這樣可行嗎?」而且,當下聽到同學抱怨時, 也應該適時回應,了解對方的實際需求,如此一來,應該可以避免造成同學的誤會,也讓自己免於無妄之災。

佛家裡有所謂的三器:覆器、漏器、汙器。意思是說,溝通時,不要先妄自判斷,聽話不要只聽了一半;說話時,也須將話說清楚,如此才能溝通無礙。

(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高雄服務處顧問師)

【2008/0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