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建立團聚五步驟

【經濟日報╱官如玉】
前美國總統艾森豪曾說過:「領導力是指決定什麼事該做,並且讓別人完成這些事的能力。」不幸的是,多數人都比較擅長於決定該做什麼事,而比較拙於讓別人達成自己的願景。
如果你已擬好一項計畫,卻欠缺付諸執行的人力,不妨參考主管指導及訓練業者Client-Wise總裁史拉法尼所提的有效建立團隊五步驟:
定義目標:想要獲致成果,首須做到目標儘量明確化。改善業績可以當做目標,不過並沒有給團隊一個清楚的指令,要完成這項任務,他們需要更多的細節,例如,要靠打廣告還是降價提振業績?要鎖定哪個市場?
根據成員的長處分派工作:一旦描繪清晰的願景,就要決定達成目標所需的技能,然後找出哪些成員可以滿足這些需求。如果陌生拜訪是提升業績的一個手段,就要找出自信心強、親和力高的成員來擔當重任。若打算靠廣告衝業績,就要借重有行銷、設計實力的員工。
取得回饋:一旦組成團隊,界定每個人的責任,給他們一張成功路線圖後,要求他們發表意見。是否每個人都了解這項計畫的最終目標及個人所扮演的角色?為了達到上下同心的境界,推動計畫前必須先釐清任何的困惑。
確定所有成員都認同這個目標:一旦設定清楚的目標,也溝通了自己的願景,就要確定每個人都會和你同舟共濟,畢竟了解不代表同意。團隊成員贊同你的願景嗎?他們是否認為它不夠成熟、不切實際,甚至根本行不通?
一旦遭逢整個團隊成員的阻力,就必須重新檢討計畫,如果只有一個人反對,就必須評估他的意見是否中肯。行動前務必傾聽成員的意見,史拉法尼說:「領導人經常太快就把某個人從團隊中除名。」
檢討進度:不管計畫如何縝密,執行初期一定會碰到一些問題,因此務必定期檢討進度,找出是否有阻礙因素。如此,才能了解計畫和現實的落差,並為成功舖好路。
(取材自市場觀察網站)
【2007/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