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英華達全面數位 幸福學習

【經濟日報╱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教育研究所提供】
英華達的員工Cathy,每天抱著筆記型電腦在辦公大樓跑上跑下,除了工作、開會,就是上網瀏覽公司的數位學習網站,尋找新課程充電。
主力產品是手機的英華達,分配給員工的也是可以帶著走的筆記型電腦。
英華達人力資源部副理洪宇風表示,公司95年10月導入數位學習課程,主要用於兩岸三地的新人訓練,包括位於五股工業區的台灣企業總部、上海兩個廠以及南京大中華區總部等,員工的核心職能、各事業群的專業訓練,也都採用數位學習。
英華達2000年營收只有30億元,2005年就倍數成長到1,000億元,競爭對手也從過去的小廠,變成廣達、鴻海等大廠。公司規模擴大,員工快速晉升,面臨管理知識不足的窘境,急待人力資源部門給予教育訓練支援,而數位學習就是加速養成主管的重要工具。
加速主管養成
高階主管的支持,是英華達順利導入數位學習的重要因素,不但在各廠區月會提供舞台,讓人資部門大力宣導數位學習,也在高級經營會議,為人資部門背書,主導說明導入數位學習的目的和好處。
為推廣數位學習,人資部門除了搭配職能電子報廣為宣傳外,還舉辦抽獎活動,贈送小禮物,吸引員工注意。
獲利明顯提升
導入數位學習課程,可完整保存及傳承專業知識,公司獲利明顯提升。洪宇風說,英華達的年營收近兩年都維持在1,000億元上下,稅前盈餘卻增加二倍,數位學習支援營業與研發部門,功不可沒。
在節省訓練成本上,也有不錯的成績。以核心職能課程為例,實體課程一個訓練梯次只能容納30人,數位學習課程則不限人數,一堂課可省下訓練經費300萬元,三個職能課程共節省900萬元。
數位學習也有效縮短新人訓練時間。以南京廠為例,過去採取實體課程須花三至四天,現在實體加數位學習課程只要一天半。
為了提升學習成效,英華達將數位學習紀錄和績效考核掛鉤。員工每年的學習計畫都會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PI),沒有完成學習計畫就會影響考績。
英華達實施數位學習一年來,已有很高的結訓率,其中,核心職能的結訓率達到92%,專業職能更達95%。英華達全球員工4,000多名,目前上線人次已達2萬。
節省時間成本
人資部陳慧菁說,數位學習的好處是,製作好教材便一勞永逸,節省很多的時間和成本。英華達目前已有200套自製數位學習課程,教材大部分由實體課程講師錄製。
各事業處也有專人負責將部門的專業知識製作成為數位學習課程,有問題可尋求人資部門的協助。人資部門則提供製作教材需要的powercam工具或軟體等其他必要的協助。
人資部門洪釗雯說,很多主管利用上班以外的時間錄製課程,有一位主管為了錄製課程,半夜躲在會議室盯著電腦猛唸稿子,不幸的是,正好有人MSN給他,更有同屬夜貓子的同事闖進會議室,害他前功盡棄,得一遍遍重來,錄了好幾天才大功告成。
英華達的課程內容製作也力求活潑。洪釗雯舉例,有一個工作管理課程,搭配電影「當幸福來敲門」的情節,讓員工從電影的段落學習時間管理的技巧。
鑑於導入數位學習好處多多,英華達打算進一步納入生產線的員工,讓他們可以同步享受數位學習的樂趣。
【2007/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