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彎道加速 飆風追夢人

【經濟日報╱梁任瑋】
溫文儒雅的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有一套賽車味十足的經營哲學,讓他告訴你不景氣時如何練就「彎得好、彎得快,又不會撞車」的本領...
信義房屋逆勢練兵實錄
企業競爭是殘酷的,稍一鬆懈即被追趕超越,甚至淘汰,如何脫穎而出成為卓越的公司,更是每一家企業時時刻刻不斷思考的問題。
經過四年的好景,台灣房市景氣面臨反轉關口,房仲業龍頭信義房屋近日,卻宣布與日本歐力士集團締約,攜手進行大規模的人才交流計畫。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除了提出五年培養1,000名專業經理人的願景,預計2009年在東京開出第一家分店。
曲折夢想路想擴大差距或進一步超前奪標,彎道才能見真章。
面對外界質疑他的逆向操作,周俊吉首度對外闡述信義房屋獨特的「彎道加速」哲學,他說,「景氣好時的衝刺,好比直線加速,在不景氣時,則要調整腳步提升體質,才能有彎道加速、超越對手的能力。」
周俊吉進一步分析,企業經營的競爭與變化,有如田徑場上的賽跑或賽車場上的賽車。這兩種場地的跑道,都包含直線與彎道的部分,就像企業經營的外在環境,不斷變化。直線部分,正如同穩定的經營環境;彎道部分,則似不穩定、詭譎多變的環境。
不論企業或個人,通往抱負或夢想的途徑絕非直線前進,它永遠充滿了曲折。在直線部分,即穩定環境中,客觀條件相當時,企業競爭往往互有領先,即使勝出,也差距不大;如要擴大差距或超前奪標,就只有在彎道部分見真章。
為什麼在彎道才會拉大差距?周俊吉說,田徑比賽跑入彎道時,大多數選手因離心力的關係而減緩速度,因此要大舉超前,甚至反敗為勝,就必須克服離心力,加速衝刺。賽車亦然,當車子進入彎道時,如何彎得好、彎得快,又不會撞車,在在考驗賽車手的能耐,因此賽車界有句口訣:「入彎時要慢,出彎時要快」,出彎時要快,正是彎道加速的結果。
飆車真工夫敢尬車就得有本事,紮實的鍛鍊與保養不可少。
事實上,強勁的賽跑與賽車選手都喜歡彎道多、彎度大的跑道,藉以展現其深厚的實力。反之,一般選手則視彎道為畏途。
賽車手為避免離心力,彎道加速前會選擇彎度最低的路線前進,即在入彎前先將車子調整到彎道外側車道,再切入彎道內側,出彎時再切入外側車道,加速前進。整個進入彎道之前的過程,選手必須判斷彎道的方向,以及正確的入彎角度,稍有猶豫即喪失先機。而這些專業技能有賴平時人與車紮實的鍛鍊,以及確實的保養。
「以企業經營而言,進入彎道前的準備工作,就是對經營環境、未來變化以及市場趨勢,充分地瞭解、分析與預測,並且在經營管理上集思廣益,與顧客服務上勇於創新。」周俊吉說。
他認為,「一旦比競爭對手更瞭解市場,就愈能掌握發展趨勢,愈能充分掌握,愈有周全準備,也就愈經得起彎道的考驗,而能『攻其無備,出其不意』,因而領先同業攻占市場。」
信義房屋成立26年,歷經多次產業景氣起伏,也多次利用景氣反轉改善體質、提升服務。以76年到78年為例,當時房價逐年上漲,台北市房價更是每年躍漲。
不過,好景不常,79年外部環境急轉直下,股市指數從78年高峰12,000多點,摔到2,000點左右,房價也隨之下滑近三成,土地交易筆數萎縮兩成。
整體房地產交易大幅衰退,對房仲業造成莫大衝擊,許多體質不佳的業者紛紛關門倒閉,當時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業者退出市場。即使體質稍佳的大型仲介公司也因業績滑落,急速緊縮規模,關掉營運不佳的店頭,甚或減薪以度過景氣谷底。
周俊吉說,當時信義房屋並不因外部環境的驟變而縮小規模,「因為市場規模本來是100%,如果原本有100家業者,不景氣時即使市場規模縮減為70%,可能有40%的業者退出,相形之下,留存的每家公司,瓜分的市場空間其實並不比以前小,反而更大。」
此外,「心態」也是關鍵要素。許多業者以為市場走下坡,房子不如以前好賣,在心態頹靡後,房屋成交速度更趨緩慢,更凸顯市場的不景氣。
景氣與爭氣信義在房市落底時加碼衝刺,由虧轉盈,超越同業。
當時,周俊吉提出「沒有不景氣,只有不爭氣,不景氣正是超越競爭者的最佳時機」的論點。他認為,唯有克服不景氣,也就是克服彎道離心力加速衝刺,才能一舉超前競爭者,或拉大差距。
因此,在房地產跌入谷底時,信義房屋的應變策略並非裁員、減薪,反而將直營店數從25家積極擴增到50家,在房地產景氣變動最大的期間創造出更好的業績,甚至比景氣高峰的78年成長了50%,並且開始轉虧為盈,同時也成為日後一舉超越所有同業,成為房仲業龍頭的關鍵轉捩點。
這樣的成果證明,市場不景氣正是公司改變體質的最佳時機,也是領先及拉大與同業間差距的絕佳機會,周俊吉說,信義房屋用50%的業績成長,詮釋了彎道加速哲學的優越性。
83年,信義房屋進軍中國大陸,與工商銀行合作,在上海設立據點,準備長期經營。這對剛進駐信義企業大樓的信義房屋來說,正是全球化的第一步。
信義房屋總經理薛健平說,公司的經營理念是以人為本,聚焦於人才培育,一旦培養了國際人才,服務的顧客範圍就更廣了;對於內部同仁也有很大的激勵作用,讓他們有了新的動能。
對一個永續經營的企業而言,免不了會歷經幾波景氣循環,起起浮浮是正常的。景氣轉弱時正可以強化人員訓練,加強服務品質的提升。
「信義房屋一直秉持有多少店長開多少店的精神,先培育好人才才去發展事業,這樣才會有勝算,這也是信義房屋的一種風險管理。」薛健平說。
【2007/11/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