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Repetto革新 向過時俗氣說拜拜

【經濟日報╱文/于倩若】
時裝設計師向來偏好在伸展台上秀出極盡誇張搶眼的高跟鞋,但近來一種輕便又柔軟的平底便鞋,忽然在時尚圈暴紅,它就是迷倒眾多好萊塢女星的法國芭蕾舞鞋品牌Repetto。
以「慾望師奶」走紅的女星伊娃隆格莉亞、名導演蘇菲亞科波拉、超級名模凱特摩斯、流行教母瑪丹娜、小天后琳賽羅涵,和「慾望城市」女星莎拉潔西卡派克等,都把Repetto視為鞋櫃裡不可或缺的鞋款。
Repetto不只推出女鞋,也有男女皆可穿的平跟和低跟便鞋,像法國已故音樂才子塞吉坎斯伯(Serge Gainsbourg )和滾石合唱團主唱米克傑格也是它忠實的擁護者。
Repetto一雙標準鞋款要價100至150歐元(150至200美元),雖不便宜,但它位於巴黎國家歌劇院附近的舞蹈與芭蕾舞鞋精品店,每天還是擠滿想試穿的遊客。
這家精品店仍保有昔日芭蕾舞教室的模樣,年輕女孩在忙著試穿為專業舞者設計的芭蕾舞鞋,年長一輩的婆婆媽媽也會來逛逛。
從Repetto現在的盛況很難想像現任執行長高榭(Jean-Marc Gaucher)在1999年買下這家公司時的慘澹景象。當時Repetto一天只生產100雙鞋,與目前日產2,000雙鞋,且每個月推出200種新款式上架的速度相比,簡直是天差地遠。
就像灰姑娘的玻璃鞋,Repetto的歷史是美夢成真的童話故事。
1947年第一雙Repetto芭蕾舞鞋問世,當時雷佩托(Rose Repetto)看見兒子、也就是法國芭蕾舞巨星和編舞家佩提(Roland Petit)沒有合適的舞鞋,於是親手縫製一雙芭蕾舞鞋給他。由於品質精良深受舞者喜愛,不少知名芭蕾舞者指定穿Repetto的鞋。Repetto更在1948年推出一般人也可以穿上街的芭蕾舞便鞋。
據說,雷瑞佩托在當時創造出特殊的針法,賦予芭蕾舞鞋獨特的柔軟觸感。也有人說,佩提因為急於尋找合適的舞鞋,特地要求美國工程師研發生產完美舞鞋所需的機械設備。
不論真相如何,可以確定的是,雷佩托在縫製第一雙芭蕾舞鞋之後不到十年,芭蕾舞鞋就被法國性感女星碧姬芭杜首度帶進電影中。碧姬芭杜當時芳齡22,即將主演羅傑華汀執導的「上帝創造女人」,於是請瑞佩托為她縫製一雙有跟的芭蕾舞鞋。
1956年芭杜性感的倩影登上雜誌封面,照片中的她穿上Repetto紅鞋、斜躺在火紅跑車的引擎蓋上,一夕之間,芭蕾舞鞋幾乎成了法國女人的必備品。
然而,佩提在母親於1980年代末期過世後出售Repetto公司,從此Repetto便在倒閉邊緣載浮載沉,直到1999年被高榭買下。
坐在店面樓上辦公室的高榭,攤開90年代已經皺掉的Repetto廣告傳單,上頭賣的是色彩俗氣又過時平底鞋。高榭說:「這就是Repetto衰敗時販售的款式,他們擁有聞名國際的芭蕾舞鞋品牌,卻在生產老太太穿的鞋。」
為了重新擦亮公司招牌,高榭找來高級時裝設計師三宅一生、山本耀司以及川久保玲共同合作。
高榭說:「我們的規模比較小,解決辦法就是跟大品牌合作,我相信只要展現我們在美國和日本的時尚品牌的象徵,就能重拾法國人對Repetto的好印象。」
他的想法的確收到成效,2005年Repetto慶祝生產第100萬雙鞋,並著手生產高檔的限量鞋款,2006年Repetto終於達到損益平衡。(取材自法新社)
【2007/1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