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行動教室》如果能在這種環境上班…

【經濟日報╱林志轅、黃文彥】
蘋果、Google、微軟、藝電(Electronic Arts)這幾家以創新著稱的企業,如何打造可以激發員工創新力的工作環境?趁著暑期美西遊學,我們一探究竟。
其實,企業要培養員工的創新能力,不一定要花大錢打造豪華的辦公室,反而應依據公司特性,營造符合公司風格的工作環境,進而吸引認同公司文化的人,便能激發員工的創新能力。
Google 山間園遊會
走進矽谷山景市的Google總部,幾座建築物間的草坪上,撐著象徵Google代表色的五彩傘,一群Google人在傘下用餐,彷如正進行一場園遊會。
進入Google總部,不管是哪一棟辦公室,每過個轉角,就會看到各種飲料、餅乾及水果,供員工取用。走廊上陳放著各式新奇的裝飾品,隨處可見員工聚在撞球桌、遊戲台旁,還以為走進了娛樂場所。
藝電 人間遊樂園
走入藝電總部,一輛紅色拉風的重型機車印入眼簾,這部已帶著幾許傷痕的遊戲開發功臣杜卡迪(DUCATI)就擺在走廊上。此外,隨處可見遊戲機、跳舞機、賽車機、投籃機…。總部內也有各式各樣的運動場所,除了撞球桌、桌球台,還有豪華的健身房、大型的室內體育館。
活潑、熱情的工作環境,正是Google、藝電總部給人的第一印象, 員工在此環境薰陶下,想必也活潑、熱情的發揮創意。
相較之下,蘋果和微軟的總部就沒這麼熱情洋溢。蘋果總部的走道設計很有「蘋果風格」,以黑色、白色、原木建構的極簡空間,沒有任何裝飾物。
微軟總部非常注重建築物的採光,除了幾個交誼廳與廚房之外,工作環境附近幾乎沒有任何遊樂設施。
蘋果與微軟總部,給人簡單、儉樸與自然的感覺,卻也可以從空間佈置上,感受到其企業「風格」。
蘋果微軟 極簡耍酷
拜訪Google總部當天,很幸運的有機會見識到這家公司名聞遐邇的五星級「免費吃到飽」餐廳,餐廳供應各式各樣的餐點,拜訪當天正好是印度獨立紀念日,其中一家餐廳因此提供印度美食,讓人覺得Google對於任何文化背景的員工都一視同仁。
相較於Google,蘋果和微軟的餐飲略遜一籌。蘋果只提供西式餐點,員工需負擔費用。微軟也有員工餐廳,當天我們並沒有前去參觀,倒享用了外帶餐點,沒時間到餐廳用餐的員工,都可打電話訂餐,餐盒裡的主菜是一份冷漢堡,附菜是餅乾、巧克力、胡蘿蔔,似乎不怎麼可口。
四家創新企業的辦公空間規劃,也各異其趣。Google的工程師大致二到三人共用一個開放的空間,其他人隔著玻璃,可以從走道上看到他們工作的情形。
微軟員工每人都有獨立的辦公室,從走道上看到裡面的人,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蘋果的門禁更加森嚴,身為參訪者的我們,要前往近在眼前的簡報室,卻因接待人門禁權限不足,還得繞一大圈。
Google喜歡透過團隊式的腦力激發創新,開放式的辦公室更有點向外人炫耀的意味:這就是我們的創新能力,學得來就來學吧。反觀微軟和蘋果,注重隱私,暗中搞創新。
Google與藝電工作環境的活潑、熱情與開放,對比蘋果、微軟的簡單、儉樸與神秘感,顯示打造創新環境,似乎只是公司具備創新能力的一個面向。
(作者是政治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研究生)
【2007/1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