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他山之石》移動年代 一眼瞬間

【經濟日報╱王家英】
許多日本手機持有者而言,現在手機不只是電話,不如說收發資訊與消費的介面,因此成為廠商便利有效的行銷工具。
一個秋日的周末早上,搭上日本JR線電車,從幕張的郊區往東京行駛;滿坐的乘客有老有少,不少人安靜地看著手機螢幕上的動漫、戴著耳機聽音樂,卻沒有人使用手機講電話。有些銀髮族手持PDA大小的電視手機,專注地收看網路電視節目。
這些可以上網的手持電子設備,足以讓旅客在長達一、二小時的車程中不致無聊,除了反映日本行動上網十分普及,也顯示行動網路加值服務日益多元化。
在網路時代,人的移動愈來愈頻繁,但接收和處理資訊、消費、娛樂以及種種生活便利服務的需求,不減反增,通訊及網路的整合,成為必然趨勢,因此衍生出的加值性服務和內容也愈來愈多元,進而改變現代人生活習慣與溝通、行銷的模式。日本行動上網市場的多采多姿與蓬勃商機,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加值服務 決戰內容
去年逾半數日本人,透過手機上網;電信業者無不結合手機製造商,提供多元服務,創造差異化。
台灣行動上網剛剛起步,內容和加值服務仍相當有限,但在中華電信等主要業者的積極推動整合,以及政策逐漸開放下,未來勢將追隨日本腳步快速發展。
過去十年,日本電信業在競爭慘烈的市場中鞏固占有率、搶奪客戶,紛紛降低通信費門檻、祭出划算的「吃到飽、定額收費」制度,並開發多元化的加值服務與內容,鼓勵手機用戶擴大手機使用的功能範圍,增加使用時間,在此誘因激勵下,日本行動上網人口快速成長。
2006年日本情報通信白皮書統計指出,2005年,日本網路人口達8,500萬人,約占總人口的七成,上網的環境,則在2006 出現大逆轉,透過手機行動上網的人口,首度超越用電腦上網的人口,這除了反映日本行動上網市場愈趨成熟,也壓縮了個人電腦市場的成長空間。
根據最近的外電報導,日本個人電腦出貨量連續五季下滑,是全球第一個銷售量長期持續下滑的主流市場。日本總務省去年的調查也顯示,已有半數以上的日本人,透過手機收發電郵、瀏灠網站。分析師擔心,日本電腦使用率下降的現象,可能出現在其他國家,例如南韓的手機上網率也不亞於日本。
日本NEC轉投資的行動上網加值服務業者大全球(Biglobe)副總經理若林健三指出,日本人持有手機數量達8,800萬台,而且多半是高速的3G行動電話,更進化的3.5G行動電話也紛紛上市,促使行動上網更為普及。預計到了2011年進入4G通信時代,行動上網內容與服務的發展更有可為。
「實際上,對許多日本手機持有者而言,現在手機不只是電話,更是接收資訊的終端機。」他說。行銷業界的觀察則指出,目前有四成手機用戶,不再用手機打電話。
看好這個趨勢,日本電信業者無不結合手機製造商,全力開發各式各樣的功能與內容服務,創造差異化,強化品牌優勢。
KDDI網路技術開發本部長渡邊文夫分析,例如,在音樂下載功能方面,KDDI的加值服務品牌「au」是業界第一,電子錢包功能則由DoCoMo領先,軟體銀行的電視接收功能則獨領風騷。
行動資訊 隨手可得
下載歌曲、行動遊戲、簡訊收發是「基本款」,電子書與動漫下載日漸蓬勃,預告電子閱讀時代將至。
日本電信業的種種競爭,促使日本獨有的攜帶式資訊接收文化益發蓬勃,良性循環下,手機加值服務內容也持續快速地發展擴充。
若林健三指出,7月舉行的行動通信論壇指出,2006年日本行動內容相關產業產值為9,285億日圓,較前一年成長13%,預計2007年可以增加到1兆日圓。其中,2006年純軟體的內容產值已超過3,660億日圓,行動商務交易(包括股票買賣、娛樂票券業務等)金額為5,624億日圓。
進一步分析軟體內容市場的結構,來電鈴聲比率下滑,整首歌曲下載、行動遊戲、有插圖裝飾的簡訊等金額明顯增加;2004年才開始的電子書、動漫下載服務,雖然只有69億日圓,但較前一年增加431%,十分可觀。
看好這個內容服務需求快速成長,目前日本已有人創作手機小說與漫畫;電信業者預估,這個市場到2010年可能超過600億日圓,甚至在日本書市達到一成的占比,這無異宣告電子閱讀的時代即將來臨。
在行動商務方面,除了預購業務、預訂車票等服務,手機下單買賣股票,成長最為快速,2006年交易金額達1,113億日圓。
若林健三指出,日本人平均每人每月手機通信費用支出約7,000多日圓,由於其中可能包含電腦和行動上網的各種內容下載服務支出,而且電信業者透過金流整合,把網路、軟體使用等各種費用整合在同一帳單上,再與相關業者拆帳,所以日本消費者多半不覺得貴,反而因為方便,而放心使用。
因應Web2.0時代來臨,2006年日本開始推動地上波數位電視,用手機可以收聽廣播、收看電視,也有交通、金融、電信與通路進一步整合為電子錢包,可以直接用手機消費、搭乘電車。
若林健三指出,2006年7月,日本電視手機出貨量1,000萬台,平均八台手機中就有一台是電視手機。消費者用這種手機,可以收看數位電視、棒球轉播、氣象報告,甚至可以連上個人電腦伺服器,進行資料蒐尋。
隨著手機功能和應用技術的持續創新突破,手機上的加值服務也愈來愈貼心,甚至創造了許多新商機,不少腦筋動得快的商家,跟著行動上網走,找到新藍海。
例如,搭載GPS地圖蒐尋系統,具備指路功能的手機,也是2007年日本手機市場的發燒貨,這不但對外勤業務人員是一個體貼設計,更是最有效的人身安全管理工具,深受有老人、小孩的家庭歡迎。已經有企業針對這項新功能,提供GPS手機租賃與安全管理服務。
除了硬體功能擴充,手機的潛在用途還有待開發,例如可以成為災害發生時的最佳聯絡工具。渡邊文夫指出,已有內容服務業者開發手機留言服務,讓災難發生時,大眾可以快速利用手機上留言板查詢朋友的安危,並透過指定號碼傳送,以避免重大災害時電話線路塞車的問題。
一家媒體公司在2002年成立手機遊戲網站,利用手機招募會員,到2007年8月止,會員人數已超過700萬人。
除此之外,手機更是便利且有效的行銷工具。渡邊文夫舉例說,過去企業舉辦抽獎活動,通常都是在消費者購買商品後,附上抽獎券,再請消費者回寄公司,由於很不方便,消費者參與抽獎的意願愈來愈低。
現在,只要用手機掃瞄商品上的條碼,即可當場進行抽獎。根據日本企業的經驗,手機抽獎的參加人數是傳統方式的十倍。
大全球也是掌握行動上網商機的一個例子。這家公司原本是NEC的電腦通訊服務單位,1990年中期,網路商用服務解禁,轉為提供網路服務,2006年中獨立為子公司,業務包括ISP、網路服務、手機上網入口網站、寬頻媒體事業等,年營收約600億日圓。
商業行銷 小兵立功
許多電子產品在電視廣告顯示搜尋關鍵字,鼓勵手機用戶上網訂購;儼然新創事業最in的輔銷工具。
最近,大全球常與電視節目合作舉辦抽獎活動,由於通信網路頻寬容許大量手機用戶同時參與,因此每次都獲得熱烈反應,效果頗受電視媒體和企業肯定。
渡邊文夫也指出,在Web2.0時代,資訊是多元交錯、動態式地流動,網際網路由資訊下載的管道,變成分享參與的工具,人們希望隨時隨地可以抒發己見、傳播分享資訊,於是,個人電腦和手機,都需要連結部落格或上網搜尋的功能。
即使是商業廣告,也開始借重行動上網的功能,擴大影響力。「許多電子產品的電視廣告播出同時,會顯示搜尋關鍵字,鼓勵手機用戶看了廣告之後,立即上網搜尋、下單訂購,或在部落格上發表意見。」渡邊文夫指出,因應維基百科、YouTube 這種「消費者導向媒體」影響力的擴大,KDDI還特別提供各種適用於個人電腦和手機的功能介面與服務,方便消費者立即參與。
從這個角度來看,手機不啻是利基型新創事業最佳的輔銷工具。若林健三指出,未來固網與行動網路整合,再結合廣播電視內容服務,行動上網的服務競爭會更細緻,也更加激烈。
渡邊文夫指出,因應Web2.0的溝通趨勢以及競爭環境,KDDI未來勢必要在既有的大眾行銷做法之外,針對不同族群差異化的生活形態與價值觀,保持高度敏感,設計多樣化的功能服務與行銷方案加以滿足。
他強調,這樣做固然要投資更大的成本,但唯有如此,才能從用戶端得到更多刺激,挑戰新領域,為顧客創造新價值,進而實踐KDDI「設計未來」(Designing the Future)的企業使命與目標。
【2007/11/27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