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先讀為快》別人的心得派不上用場

書名:生意
作者:黎智英
出版:商周
有些讀者可能以為我做生意有些成就,便一定有什麼秘訣可以分享。不過我可以告訴大家,除非你是我,處於我做生意的時空,否則我的心得和概念是無用的呀。就算是我自己,過去的心得和概念對現今的工作也沒有半點幫助。
當然,別人的心得和概念可以借鏡。不過,做生意不是在實驗室裡做實驗,因此很難重複別人的做法;我們可以做的,是從別人的經驗中得到啟發,並全心投入生意。僥倖成功了,方法還是自己創造出來的。
創辦佐丹奴之初,我向麥當勞、班尼頓、瑪莎百貨偷師,最後悟出了以「簡單」解決困難的道理。
那時,我發覺麥當勞的菜單選擇不多,因而體悟到集中賣暢銷貨品的好處。班尼頓的衣服色彩繽紛,我從中學到的東西只有一個,那就是大膽用色,用繽紛的色彩遮掩簡單的設計,令貨品不致沉悶。
瑪莎百貨一度是全球最成功的食品與服裝零售商之一。可是瑪莎的經營手法太複雜,我研究了半天也看不懂,然而瑪莎對品質的專注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向這些成功企業偷師,若無機緣,他們的經驗對我可以說沒有半點用處。當年佐丹奴因為經營手法過於複雜所導致的困境,便是我的機緣。
沒有這個困擾,我不會從麥當勞有限選擇的菜單得到啟發,亦不會學班尼頓用色彩遮掩沉悶的簡單設計,更不會對瑪莎複雜的經營方式產生疑惑,進而悟出以優越的品質掩蓋缺點,補償顧客的犧牲(譬如減少選擇)的道理。
一旦明白了簡化生意這個道理後,問題便有脈絡可尋,做生意變成一個嘗試失敗、解決問題的簡單過程。
不要迷信替別人帶來成功的概念或心得,歷史是不會重演的。一旦離開了原創者的時空,概念便像從他身上割下的器官那樣,成為死物。我們要靠想像力和親身嘗試,賦予這些概念新的生命,讓它復活。
【2007/1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