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企業再造…當心死亡陷阱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
新加坡的史密斯問:企業有時候在情勢不危急時,也需要變革,如果是這樣,你怎麼在變革計畫不再新鮮時,維持員工的熱情?
答:你自己必須維持熱情,不只是維持熱情而已,還要執著。
每次會議你都要談論這個計畫,要表揚最小的成就,褒揚每位像你一樣支持計畫的人。
即使變革計畫非常有意義,卻往往黯然收場,原因就是出於厭煩。
如果大家--有時候連推動整個計畫的人--發現計畫不能立即見效,便會為看來比較迫切的事情分心,於是在你察覺前,計畫的推動就洩氣了。理當改造一切的計畫就此消失的無影無蹤,每個人都會鬆一口氣。更糟的是,大家會偷笑又一個改革計畫無疾而終。
如果變革不是攸關生死的大事,大家都鬆一口氣和偷笑的情形當然沒關係。
這樣說好像過於激烈,但在今天的市場上,如果你不像經營事業一樣推動公司再造,對手會踩在你身上一越而過。這就是你必須不斷鼓吹現有和未來更多變革計畫的原因。
你也必須避免造成變革計畫加速死亡的三個簡單陷阱。
首先是在第一個重大計畫還在推動時,發起另一個重大計畫。我們不是要在計畫推動時,阻止大家推行新戰術或新規劃,但像專注採購的戰術或像特別銷售競賽的方案不是計畫。計畫像全球化一樣具有改頭換面的力量,最好的方式是以概念作為起點,最後衍生成涵蓋公司所有活動,甚至把顧客和供應商拉在一起的行動。
這就是企業一次只能推動一個計畫的原因,只有在第一個計畫實施至少兩、三年,並深植企業文化中後,才能改推另一個計畫。
第二個陷阱是不用最優秀的人才推動變革。我們當然知道很難把人才從他們擅長的工作上調走,去做極為新穎、風險極大的工作,但唯有 這樣做才能讓整個組織認真看待改革,並促成計畫的成功和蓬勃發展。
第三個陷阱是相對的問題:就是沒有公開表揚和獎勵大力擁抱這種計畫的人。
即使計畫尚未出現成果,也應該把這些人當成模範和英雄宣揚和對待,這樣做吸引眾人參與你宏圖大計的速度,會快到令你難以置信。
這就是你想要的東西,計畫即使有經營階層支持,沒有廣泛的參與,絕對不會成功。你說的對,初期很容易,難的地方是新鮮感過去之後。重點是絕對不要讓這種情形出現。
【2007/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