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通用設計 以人為本

【經濟日報╱鄭秋霜】
你受困於新市場開發不易嗎世界四大設計比賽之一的德國iF獎總裁魏格曼(Ralph Wiegman )指出,全世界有個被低估、但成長快速的市場,就是「新老人」市場。
魏格曼指出,從世界人口結構看來,未來年輕人口比重會下降,老年人口則增加,戰後嬰兒潮世代未來幾年將陸續跨入60歲以上的老年階段,這個世代就是未來的「新老人」,但此購買力旺盛族群未來的需求,還未受到產業及設計界的重視。
魏格曼指出,「新老人」世代受過教育,具有批判能力,適應行動化(mobile)趨勢,喜好與人溝通,喜愛易於使用但設計摩登的商品,也容易被感性訴求所感動。
他舉例,手機廠商推出具有眾多功能的手機,但一般人最常用到可能只有三種,新老人不會去買一支這樣的手機來塑造自己的形象,他們看重的是好不好用。
再以電燈開關為例,一般都偏小,不易觸摸,若把開關加大、設計得有型,就會受到銀髮族歡迎。魏格曼說,日本的通用設計學會已有160家公司正在研究按鍵應該多大,才能符合銀髮族的需求。
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指出,銀髮族商機讓「通用設計」的概念漸受設計界重視,通用設計從「人本」出發,主張日常生活用品的設計應通用於每個人。日本是最重視通用設計的國家之一,很多產業都已經參與這個新趨勢,台灣才剛起步。
台灣很多設計師或創意達人的作品還是鎖定年輕客群,若能訴求更廣的目標族群,不但可開創商機,也能讓更多人體驗到設計的美好。
【2007/11/29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