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卡駱馳執行長史奈德 顛覆鞋業配銷模式

【經濟日報╱文/廖玉玲】
卡駱馳(Crocs)涼鞋因美國總統布希和好萊塢眾明星加持,這兩年紅透半邊天。但卡駱馳自知不可能單靠一種產品打遍天下,尤其是10月底公布第三季財報後,股價隨即慘跌,卡駱馳更加確定,一定要開發更多商品,才能維持成長不墜。
卡駱馳的涼鞋曾被美國洛杉磯時報形容是「地球上最醜的物體之一」,但也就是這種標新立異的造型、鮮艷大膽的顏色,滿足年輕人耍酷愛炫的個性。卡駱馳的鞋子採用具專利權的防水塑料樹脂材料Croslite,防水透氣又舒適好穿,才會在短短兩年內風靡全世界。
而執行長史奈德(Ronald Snyder),可說是卡駱馳能成為全球知名鞋廠的一大功臣。史奈德先前在電子專業製造服務廠偉創力(Flextronics)的全球部門工作四年,在這短短四年間,他協助公司的年銷售從30億美元激增到160億美元。
後來,卡駱馳的創辦人、也是史奈德大學時代的好友韓森(Lyndon Hanson)、西曼斯(Scott Seamans)和柏戴克(George Boedecker),找史奈德當卡駱馳的顧問。三位創辦人一開始對公司有點半玩票性質,史奈德起初也以為工作不會太忙,沒想到業績加速成長,最後史奈德就接下卡駱馳執行長一職。
共同創辦人韓森說,是史奈德讓他們開始想把生意做大的。史奈德說,他們有實力打入全球市場。
史奈德發現,公司的產品一雙僅30美元,有些客人在特殊日子裡一次就買好幾雙,例如情人節時紅色鞋子的銷售就會特別好,因此他們決定客戶需要什麼,他們就生產什麼,而且是馬上交到他們手裡。
這個概念聽起來簡單,但幾乎等於顛覆了整個鞋業的配銷模式。通常零售商要買春季的鞋子,得在例如半年前就買下,而且得大批訂貨。但與卡駱馳合作,續購時最少可以只訂24 雙,而且不用幾周就可拿到貨。更棒的一點是,因為沒有存貨,所以零售商不須以降價出清的手法促銷,卡駱馳鞋的售價因而幾乎沒什麼波動。
2004年時,史奈德決定買下製造卡駱馳鞋以及擁有Croslite專利權的加拿大製造商Finproject公司,如此一來,從原料、生產到配銷的整個過程,都由卡駱馳直接掌控。接下來,就是進軍全球市場。
史奈德說,他在偉創力學到最寶貴的一課,就是眼光要超越現在的格局。所以他到中國大陸、義大利、墨西哥和羅馬尼亞設廠。卡駱馳的世界征服戰也打得漂亮,現在以色列每六人就有一人穿著卡駱馳鞋。
拜國際市場銷售成長所賜,卡駱馳2006年的銷售高達3.38億美元,遠高於2003年的120萬美元。該公司股價一度從發行時的21美元飆到90美元以上,當時Timberland和耐吉等更知名的品牌,股價分別只有26和53美元。
然而,該公司今年第三季的表現,卻讓許多華爾街人士開始懷疑,其高成長還能維繫多久。第三季盈餘雖然仍高於分析師預估,但讓投資人尤其擔心的是,卡駱馳第三季末庫存暴增到1.953億美元,去年同期僅4,910萬美元。
卡駱馳預估明年營收和盈餘將成長35%到40%,比起先前動輒兩、三倍的成長幅度,顯然退步許多。該公司2006年上半年營收,比2005年同期躍升255%。
卡駱馳如今已跨足配件和服飾市場,並推出逾90款鞋子,以及全新的服飾和配件。然而,卡駱馳經典款的鞋子,正逐漸失去其魅力,而新產品恐怕很難像過去一樣激發出爆發性成長。
只不過看好者仍認為,如果卡駱馳今年收入將能符合先前預期,至少增長30%,那麼今年的本益比將達26倍,離去年的35.5倍還有一段距離。若以此計算,該公司2008年的股價可望達到70美元,表示還有成長的空間。(綜合外電)
【2007/1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