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先說「不」,贏一步!

作者:吉姆.坎普(Jim Camp)
出版:商智文化
本書是《從「不」說起!》作者的新作。這次,作者希望能強化讀者面對「不」或「拒絕」時的心態,以更開放的心情與思考方式看待別人說「不」,學習擁抱「不」的哲學,更要積極提供別人說「不」的機會。
作者認為,給別人說「不」的機會,才是真正的談判(協商),才能拿捏對方的實際底線,為生意或合作奠定不敗的基礎。至於,商業社會中為何人人害怕都聽到「不」,原因是大家都擔心損失一樁生意或失去客戶,然而,事實真是如此嗎?作者建議,克服這層恐懼的方式是改變我們作決策的心態,要根據事實,而非一些假設或個人情緒。
事實上,「談判」(協商)不僅出現在商業社會,也充滿了日常生活。不論是處理一筆不是讓你大賺就是大賠的生意、向老闆提出職涯規畫,還是取得大學入學許可、與惡劣的承包商(或屋主)解決爭端、讓孩子同意上床睡覺、獲得暑期實習機會、找到生平第一份工作,或是讓意見分歧的會議獲得進展等狀況,這些都是「談判」。
本書會讓讀者以不同角度、思考方式──「說不的哲學」來看待「談判」,不再事後才驚慌失措地自問:「剛剛發生了什麼事?」「現在,我該怎麼辦?」
「說不的哲學」可以協助讀者建立以下幾種談判協商態度:
1.「不」,就是不接受目前主導所有談判規範的「折衷」與「假設」心態。
2.視「不」有如談判的開始,而非終點,提供對方說不的機會,降低情緒緊張帶來的壓力。
3.當遇到僵局時,直接誠懇地告知對方這樣行不通,應另尋其他可能的解決方案。
4.分辨「需要」與「想要」的不同,才不會讓自己掉入渴望的情緒陷阱。
5.列出清單,以幫助自己釐清談判可能涉及的各項問題與狀況。如此,才能頭腦清楚地作出決策。
【2007/11/24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