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讓「陌生」帶你去見「創意」吧

【經濟日報╱姚仁祿/主講】
和大家分享的是,我過去很長一段時間摸索出來的過程。創意裡頭有一個不可或缺的元素,就是膽識。膽識不一定是非常的exciting,讓我來介紹我見識過的膽識。
我是東海大學畢業的,很多人都不知道東海的教室長什麼樣子,因為教室都埋在樹林中,只有教堂是蓋在草皮上的。這個教堂是當時台灣相當少見的薄殼建築,沒有柱子,且四面都沒有接在一起。當蓋好要去拆模版的時候,很多人擔心它會不會垮下來。當時我的老師———陳其寬先生說:「我站在裡面,然後你們拆模。」然後他就真的走進去了。模拆了,到現在,幾十年也沒有倒,地震這麼多次,連裂都沒有裂。
透過這個故事,我想要跟各位說,事情從外面看和從裡面看是不一樣的。並且,偉大的創意都遇見過陌生。所以,當你遇見陌生的時候,請用膽識當作見面禮,千萬不要調頭而去。和陌生見面,是遇見創意的唯一方法。
我曾經看到過開啟創意的密碼,但是當時我不知道那是密碼。直到過了中年,慢慢地才知道它是密碼。
國小階段,老師出了一個題目「我的父親」,大家都只會寫我的父親矮矮胖胖、高高瘦瘦,或是黑黑的。我當時的想法是,老師會不會很辛苦,全班這麼多人,每篇都寫的一樣。有沒有一個方法可以讓老師看到不一樣的文章,所以我想出了一個方法,只要一出作文,我就拿出一本字典,隨手翻一頁,用手隨便指出一個字,那個字是什麼,我就從那個字開始寫,結果每次的作文都很高分。
所以我的密碼是,讓一個字困住我,然後我再脫困。這是什麼意思,其實當時我並不清楚,只是覺得很好玩。後來慢慢的從一些書上看到理論才瞭解到,用一個字困住我,叫做focus(專注),用一個東西綁你,比用很多東西綁住你更好。但是我們作為人,沒有辦法統統不被綁住,所以最好就是把綁住我們的東西縮到最小,然後呢,脫困的方法是insight。所以他要先focus然後再用insight去脫困。Insight翻譯成中文就是內觀,往裡頭看。
因此,我的推論是,創意是小受困後的大脫困。小受困就是專注,大脫困就是內觀。透過內觀去作大脫困,先要有一個小受困,所以如果當初我按照老師教的方法去寫作文,他等於是給了我一張地圖,我若照著地圖去走,我不會受困,但是我也走不出什麼新的道路。老地圖找不到新道路。所以要找到新的道路,就必須從丟掉地圖開始。丟掉地圖,才能夠開始真正專心找路。
開啟創意的四個金庫門是直覺門、開放門、透視門及推論門。其中,透視門和推論門需要向外取得密碼;而直覺門和開放門,我們自己已經有了密碼。在透視門和推論門中,我們需要向外去求,這是一個很辛苦的過程;直覺門和開放門,儘管我們有密碼,但是不小心掉了,需要對內找,也會找得有點辛苦。這兩個密碼如果找不到,這四個金庫門就打不開。
我把這兩個需要對外求的門(透視門、推論門)稱為智門,另外兩個(直覺門、開放門)稱為慧門。
所以這四個門和連結有什麼關係呢?和外來的移民又有什麼關係呢?開放力,基本上是接受外來移民的,透視力和推論力基本上是外來移民。而連結是我們最核心的能力,也就是我們開始可以把這些東西作一個非常好的連結。直覺為什麼可以十分快速的去判斷一個事情,是因為它有一個非常好的連結產生了。
慧門:要內觀的直覺力、開放力
直覺力和開放力基本上是一種放空的能力,也就是不讀的能力。我們先被教會讀的能力,若是想要作的更好,就必須學會不讀,這點很困難。大部分人的直覺力都不見了,因為他不敢不讀。這個不讀的能力非常重要。這個不讀的能力,叫做不思考而能理解,叫做直覺力。不抵抗而能夠成長,叫做開放力。
慧門就是一種不去讀的能力,也就是不思考而理解,不去讀環境而能直接理解的能力。另外一個就是不去讀自己內心喜歡不喜歡,不抵抗而能夠成長的能力。
內在的不讀,Open的意思就是,如果這是房子的話,有些東西你要讓它進來,有些東西你要讓它出去。現在資訊產業如此的發達,所以基本上產業一定要做到Open。所以開放力就是隨著環境變化而能夠繼續開放生長的能力。
另外,我們的DNA中有97%好像沒事作。剛開始大家不知道這些基因的功用,稱它為垃圾基因,之後稱為未編碼基因,再來為跳躍基因,這些基因不是沒事作,而是隨時準備有事情的時候,用97%的力量應付變化。這是人類細胞的設計。
大家還記得細胞核內的粒腺體嗎?如果當初細胞在演化的過程中,抵抗了粒腺體,人類這個生物現在就不存在了。所以我們必須不抵抗,還要能夠自己成長,這就叫開放的能力。也就是當你學會理性的時候,可能會忘記了自己的天賦———直覺。所以它的密碼是向內看。但是這裡的不讀,又不是指全部都沒有。
所以你要有充分的知識,還要直覺的把東西放掉,這才是很複雜的關鍵。
智門:要專注的透視力、推論力
何謂智門?它是創意的基本素養,是一種識讀能力,包含兩種能力,其中之一是系統識讀,也就是閱讀隱藏秩序的能力;另外一個是流程識讀能力,也就是看得懂因緣果報的能力。
透視力就是透視多層次秩序的能力。解構多層次的秩序之後,你就會發現其中的獨特性,而這個獨特性是非常重要的。
上面講的是智門,也就是我們學來的,基本上它是知識。知識是外來的,為什麼我稱它為智門,因為它能夠分別,如可以分別紅色和黃色,黑色和白色。基本的素養是透視力和推論力,這是外來的能力,也就是識讀的能力,簡單的說是識字,但是這裡不應該說成識字,而是懂得看見東西的方法。
所以透視力就是讀懂多層結構。這個讀懂多層結構的能力就是識讀能力。讀懂來龍去脈,知道東西應該從哪裡來,往哪裡去。基本是就是流程識讀力,也就是推論力。這兩個的密碼都是要非常需要focus的能力。
到底我們可以向生命學習什麼?第一,我們可以向生命學習合作之後才可以脫困,也就是說沒有經過演化後的突變生命,是沒有辦法延續的。企業、個人都是同樣的道理;第二,我們應該要從生命中去學習,我們有沒有辦法用97%的力量布局,看起來沒事,其實隨時準備應付事情,準備創新。所以,生命不是一成不變,突變就是生命的延續。基因只有少數是單功能的,多數97%是多功能的。所以基因突變,就是生命的創意。
所以我想表達什麼?生命與創意,都來自小困局突破大困局、來自全力準備突變、來自與敵人合作、來自多功能系統組合。
(主講人是大小媒體執行長,本文摘自12月號《遠見雜誌》)
【2007/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