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耐吉耍酷 塗鴉達人參與設計

【經濟日報╱文/陳家齊】
耐吉公司(Nike)的傳奇創辦人耐特,藉由喬丹、老虎伍茲等運動巨星代言的方式,打造出31億美元的運動帝國。他的接班人帕克(Mark Parker)則是努力要讓耐吉成為運動與時尚混搭的「風潮」領導者,帕克與走在流行文化尖端的藝術家建立關係,希望從街頭淬煉出耐吉的時尚酷風格。
本名為馬查多(Mark Machado)的卡通先生(Mr. Cartoon),就是帕克仰賴的「潮人」之一。卡通先生的刺青手藝深受阿姆、五角等嘻哈教主喜愛,他也創作漫畫小說,並創立「Joker」品牌,銷售自己設計的服飾。馬查多把經典街頭幫派風格帶進耐吉,為耐吉設計六種限量球鞋,每雙價格在70到130美元間。
運動仍是耐吉品牌的核心,10月才宣布以5.82億美元併購英國運動品大廠Umbro。但舊有的行銷手法不見得靈光,最近耐吉簽下的運動明星或因賭狗、或因施打禁藥,使品牌形象蒙上陰影。
帕克若要在2011年把營收增加50%至230億美元,就必須把觸角伸到休閒,甚至流行時尚領域。因此,帕克在全球接觸頂尖樂手、設計師、塗鴉達人與DJ,嗅出街頭正在醞釀的風潮,請他們參與設計,讓公司跟上年輕消費者的步調,使品牌形象永保「酷」勁。
帕克的目標是讓耐吉的球鞋不只在運動用品店銷售而已,還要攻進最時尚、最頂尖的巴黎精品店。
這個策略開始生效,HBO「明星夥伴」影集今年稍早播出的劇情中,一名主角熱愛一雙雷射雕花的限量耐吉Air Force 1球鞋。這雙球鞋引發風潮,隨後在eBay上以1.5萬美元的超高價格拍出。
耐吉最難攻克的市場是對街風最敏銳的滑板運動。滑板與街頭塗鴉、饒舌音樂和嘻哈文化密不可分,擁有許多知名小廠和死忠愛好者,品味叛逆,對大企業有根深柢固的反感。
聯合滑板商店(Consolidated Skateboard)極富影響力的創辦人基辛納(Steve "Birdo" Guisinger),就畫了三個滑板,把耐吉的執行長、副總與董事長描繪成故作年輕,實則只愛錢的貪婪人物。基辛納說:「我在提醒大家,耐吉企圖進入滑板運動時背後的心機。」(取材自道瓊社)
【2007/1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