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論產業》台灣的創新產業聚落

【經濟日報╱黃得瑞】
美國的矽谷近30幾年來一直主導了世界科技產業的走向,至今仍維持高度的朝氣與活力,原因是那裡有優異的創新產業聚落。同樣的,新竹科學園區歷經27年,也建立優異的創新產業聚落,目前許多國內外公司仍競相爭取進駐竹科,這是台灣不可多得的寶貴資產。
新竹科學園區的成立,使台灣產業在1980年代成功的跨入科技產業領域,在近27年的發展歷程中還能維持高度的競爭力與活力,最主要的原因是新竹科學園區已具備優異的創新產業聚落,特別是半導體產業的群聚效應,可說是世界最好的。
目前新竹科學園區半導體產業的產值,占園區總產值的72%,竹科的438家廠商中,有一半是半導體相關廠商包括晶圓製造、IC設計、封裝測試、材料、設備製造等,在半導體的產業鏈方面非常完整。對產品從研發到量產的密切結合具有高度的效益。另外,除了在園區的廠商聚落完整外,在竹科園區週邊也帶動成立許多私辦工業園區,有一、二百家IC設計等相關廠商,由此也可看出科學園區創新產業聚落的擴充力量相當可觀。
新竹科學園區在半導體產業的創新產業聚落,不只對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有極大助益,對其它相關產業的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因為在科技領域有很多的技術是相通的,很多基本技術如真空鍍膜、蝕刻技術、光罩技術…等,不僅在半導體製作需要,在TFT-LCD及太陽電池等都有類似需求,半導體產業的紮實基礎,培育不少相關人才。因此台灣在光電產業的發展,不論是TFT-LCD或太陽電池等產業也發展得特別快,這表示台灣的科技產業由竹科的半導體產業聚落基礎,擴充到光電產業領域及其它產業領域,也很快能形成產業聚落,如再能重視創新研發與產業研討合作,全面性的「創新產業聚落」將可帶動台灣產業的永續發展。
廠商進駐科學園區的價值在哪裡?其實,科學園區在今日國際間的地位與價值,就是他代表了「台灣的創新產業聚落」。今日廠商進駐科學園區不只是為了享受「單一窗口」的方便,最主要的是進入科學圈的廠商,更容易建立其國際品質形象及價值,這應該是更多國內外廠商積極爭取進入新竹科學園區的原因。
創新產業聚落的形成,人才是非常重要的因素。因為科學園區所有廠商都非常重視研發,他們這幾年每年投資在研發的費用平均占營業額的6-7%,相對於台灣一般產業的研發費用平均僅占其營業額的1.3%是高出許多。研發需要的就是人才,他們需求許多碩、博士的畢業生來做研發,台灣一些好的大學所能提供的碩、博士人才明顯供不應求,且有極大的落差。
另外,竹科有不少公司嚴重缺乏高階技術員的人才,當然也許有人認為竹科是高科技園區,應該以研發人才為主,生產可以到國外,但這是重大的錯誤觀念,因為研發如果沒有與製造密切結合,這種研發是不踏實的。新竹科學園區的成功,地點的選擇也是關鍵之一,因為竹科擁有工研院、交大、清大等重要科技人才的培養基地,產、學、研的密切合作互動,才能在創新研發方面不斷的有新的成果,形成了優異的創新產業聚落,這是世界各地許多科學園區所不及的地方。
最近有一位竹科企業董事長與我聊天時說:「電視或報紙經常在報導經濟不景氣,失業率偏高等,但是我們公司想在竹科要一塊地建廠都不容易,且公司本身經常性登報找人都不容易找到適合人才,為什麼媒體的報導與現實差距這麼大?」這應該就是竹科企業負責人普遍的心聲。
就新竹科學園區的情況而言,現在可說是一地難求。現有土地均已分配予廠商,只要有一小塊地可能挪出,立刻有許多廠商爭取。這也反映出科學園區只要具備良好的創新產業聚落,廠商還是會爭相在這環境來投資。其實,竹科的土地租金比南科、中科高很多,但是廠商第一優先的考慮還是擠破頭想到竹科,原因在哪裡?最重要的是創新產業聚落的群聚效益。這個現象也反映台灣產業永續發展的希望,只要有好的創新產業聚落,自然能讓廠商願意深耕台灣全球布局。
(作者是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
【2007/11/28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