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單車進行曲 最浪漫的服務

【經濟日報╱鄭秋霜】
巨大集團、捷安特董事長劉金標,今年以73高齡完成騎自行車環繞台灣一周的壯舉,不只體會了人生難得的經驗,也為企業形象加分,更為捷安特的創新服務,帶來「巨大」的推進力。
捷安特總經理何友仁說,在董事長騎單車環島旅行後,很多消費者打電話到捷安特,希望捷安特推出自行車旅遊及環島認證服務。捷安特已決定明年推出相關服務。
「這可以說是應消費者需求而衍生出來的創新服務。」何友仁說,使台灣成為自行車島,一向是捷安特的理想與使命,雖然公司原先就有意規劃自行車旅遊服務,但董事長完成單車環島壯舉,更加速這項創新服務的誕生。
因應M型社會的到來,愈來愈多公司推出創新服務;而隨著業務內容的改變,員工的培訓與心態的改變,也變得更重要,工研院日前舉辦創新生活形態研討會,邀請業者分享經驗。
自行車旅遊行程 捷安特明年上路
以捷安特為例,五年前就發現必須符合不同生活形態所需,但當時市場上沒有可以學習的對象,捷安特便透過開設直營店累積經驗,近年來陸續推出許多創新服務,例如由直營門市員工帶領顧客試騎自行車;設置單車休閒服務站,提供免費溫水淋浴、上網及單車教學等服務。
預定明年新增的自行車旅遊服務,將規劃全台各地自行車旅行行程,包括九到15天不同類型的環島行程、三到五天的深度旅遊,甚至包括量身打造的套裝行程。
公司推出一波波的創新服務,如何讓員工跟得上這些變化?捷安特自有一套選人與育人作法。
捷安特門市向以服務帶動銷售,門市人員不只會維修自行車、熟悉銷售技巧,還要帶消費者出去試車,與消費者建立非常密切的關係,因此,「熱情,是我們挑選員工的第一要素。」
何友仁指出,捷安特員工有一個共同特質,就是他們都是自行車的熱愛者,因此都樂在工作,流動率很低。
為了找來熱情的員工,何友仁與公司另一位高層主管親自面試應徵者,因為熱情這項特質常常是一種感覺,不易拿捏,「兩個人一起看,再做判斷,更準。」
員工實地走一遭 激發熱情向心力
何友仁透露,曾有開過自行車行、維修與銷售知識都很豐富的人來應徵,但因為缺乏熱情,公司決定不錄用;反而是對自行車有熱情,沒有專業知識的人,只要把他訓練好,就是可用之才。他強調:「沒有專業,可以訓練;沒有熱情,無法訓練。熱情,是公司要找的員工特質。」
以自行車旅遊服務為例,捷安特指定兩位員工,以及有導遊經驗的新進員工負責規劃行程,10月起員工開始分梯次環島,實際演練這些行程,以便明年服務推出時可以帶隊,至少已有40位員工參與。
為了讓直營門市能夠彰顯公司形象,捷安特特地引進設計人才,由他們自行設計符合公司精神與形象的門市;門市辦活動時,總公司也會支援協辦,直到店長可以獨當一面為止。
【2007/11/30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