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威爾許專欄》成功行銷…豁出去的藝術

【經濟日報╱編譯劉道捷】
紐澤西州愛迪生市的許安絲問:什麼方法最能改善行銷?
答:不久以前,我們幫忙犬子安排大學課程,注意到課程表上有一大塊是「銷售與行銷專題討論」。
想到這件事,我們必須誠惶誠恐的指出,你的問題大到超出我們所能回答的範圍,說真的,行銷已經變成日益複雜的科學,涵蓋資料蒐集、數字分析和利基區隔。
不過你既然提出問題,我們只能補充說,我們認為銷售與行銷總是含有藝術的成分。看看跟剛結束的棒球世界大賽有關的兩個行銷案例吧。
第一個例子是波士頓的喬丹公司(Jordan's)承諾:如果紅襪隊贏得冠軍,今年3月7日到4月16日在該公司旗下家具店買東西的顧客,可以全額退錢。讚美主,紅襪隊真的贏了,從10月到現在,喬丹公司的主管天天上電視向3萬名顧客道賀,因為公司總共退還2,000萬美元給他們。
第二個例子是塔科貝爾(Taco Bell)承諾:如果世界大賽中有人盜壘成功,就要免費贈送每人一塊炸玉米餅。
紅襪隊年輕的明星艾斯伯里創造了這個奇蹟,高興的群眾擁進塔科貝爾,塔科貝爾賺到千百萬美元的宣傳。
夠了!我們要把銷售與行銷留給專家解答,在此我們只指出一點,好點子仍然能夠立大功。
【2007/11/26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