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新書快遞》九種讓你賺翻天的顧客

作者:朗‧倫特、喬‧奇尼克
出版:麥格羅‧希爾
如果有人要你形容空巢期、嬰兒潮世代,你一定可以不加思索地說出這類型人的特徵,甚至舉出幾個你認為最典型的親友做例子。將具有相同特質、興趣、購買行為模式的顧客,加以分類的方法,正是本書作者的獨到之處。
他結合行銷分析統計法的理論與工作經驗,逐漸發展出一套特有的客戶分類法,以特徵來速寫消費者,並選出當今最重要、最具影響力,也最能代表社會未來趨勢的九大客戶類型:
因果論女王:某種年齡以上的女士,積極追求生活與宇宙的和諧;對大自然物質懷抱衷心喜悅。
狂熱型父母:充滿愛心的父母,想要給小孩最安全及最幸福的環境,卻經常忽略小孩單純的童年樂趣。
丹寧老爹:認為家庭責任比工作升遷還重要,願意隨時待在小孩需要的地方,全程參與小孩的成長。
獨立女郎:堅強、未婚的20到30多歲女性,既非激進的女性主義,也不受傳統女性制式觀念所約束;為自己而活。美國國務卿萊斯是她們心目的完美典範。
中間人:游走在輕浮不經世的青少年以及負責任的成人之間的模糊地帶。追求新鮮刺激的感受,瘋狂迷戀夢幻運動聯盟和電視遊樂器。運動鞋是收藏品?沒錯。
內創精神家:擁有冒險犯難的精神、追求成就的企圖心、把握機會的熱情,做自己生命的主宰。不同於傳統創投家,他們追求內心平靜更甚於保時捷。
文化混血兒:15到30歲。多元文化的組合體,高度接受外來文化的奇特處,並融為個人特色。下一階段的趨勢帶動者,非他們莫屬。
數位之神:熱中科技的專家。單身男性,擁有不錯的經濟條件和自由時間,熱中於分享科技的新發現;會因為比別人早一步獲得資訊而感到滿足。
環保進化菁英:講求方便性的利他主義實踐者,關心環保議題,願意讓自己花錢的同時,也能協助創造一個對環境友善的商品,但不會為了環保改變自己的生活品味。
這些類型的人,是當今的意見領袖群,只要深入探索他們,必能大有斬獲。作者不但詳細說明了上述九種類型客戶的消費行為,還說明能吸引這些人的行銷戰術。例如,把強調「安全感」的產品賣給狂熱型父母;天然有機食品賣給因果論女王;名家設計師衣服鞋子賣給獨立女郎等。
【2007/12/01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