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卓越經營 創造世界級標竿

【經濟日報╱張寶誠專欄】
經營績效的穩定、持續提升,是企業永續成長的不二法門。而經營績效得以持續提升的關鍵,在洞悉市場商機以及掌握轉型契機,在決勝時刻能夠適時、適度地調整組織及營運策略,啟動變革,扭轉發展困境。
在企業發展的過程中,掌握機會財、景氣財、管理財都是讓企業成長曲線向上攀升的原因,但對於企業來說,掌握了機會財好似搭上升降梯,抓住機會,一飛沖天,攀向高峰,然而時機一過,有可能重重跌落至原點,造成企業成長曲線起伏落差極大。
掌握了景氣財的企業,一如登上溜滑梯,隨著景氣的循環,慢慢向上攀升,到達高點後,隨著景氣的消退,再慢慢向下走,起伏雖不若搭升降梯那般激烈,一旦市場景氣持續低迷,企業終將逐步喪失元氣,一蹶不振。
掌握了管理財的企業,如同搭乘向上的手扶梯,以穩健的速度,一路拾級而上。正確的決斷力加上策略工具、管理技術的運用,讓企業免受景氣與各種市場因素的影響,除去不穩定的起伏,績效呈現一條持續向上攀升的成長曲線。
正因為如此,全球致力於追求卓越的企業,無不積極掌握管理財,善用管理技術與工具,在策略、營運、管理、市場等各面向,做到全盤的洞悉、資源的聚焦,一開始就做「對」的事,創造不墜的營運績效。
世紀管理趨勢探討
企業藉由策略工具與管理技術不斷提升經營績效,成為大勢所趨,也使得世界管理思維與技術的持續地發展與演進。
例如,在1970年代生產導向下,發展出品質管制、統計式品質管制、5S、品管圈、統計式製程管制、計畫評核術、要徑法等管理工具。
1980年代的品質導向,造成ISO、核心能耐、組織變革、風險管理、六標準差、全面品質管理、精實生產、及時生產、企業資源規劃、顧客滿意等管理工具的風行。
1990年代迄今,在知識/策略導向下,包括:藍海策略、商業智慧、平衡計分卡、知識管理、願景與使命宣言、策略規劃、學習型組織、團隊建立、外包、顧客關係管理、標竿學習 、長尾理論、體驗行銷、資料採礦等管理技術與工具廣為全球企業使用。
全球前十大管理技術排名
知名管理顧問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1993年起,在北美、歐洲、亞洲、拉丁美洲等國企業進行管理技術與使用趨勢調查。以2006年為例,貝恩公司針對全球70多個國家、超過960名執行長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全球企業最常運用的管理工具排名前四名分別為:策略規劃、顧客關係管理、顧客區隔,使命宣言與核心能耐則列第五。而北美、歐洲、亞洲、拉丁美洲等各別區域的調查結果差異不大。
(下周待續,作者是中國生產力中心總經理)
【2007/11/25 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